2006 年 五 月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較 早 時 , 醫 院 管 理 局 主 席 胡 定 旭 先 生 在 接 受 傳 媒 訪 問 時 , 提 出 有 意 調 整 公 營 醫 療 服 務 的 收 費 。 如 入 住 普 通 病 房 , 建 議 的 收 費 由 每 天 100 元 提 升 至 住 院 首 3 天 每 日 收 500 元 、 急 症 室 的 收 費 由 每 次 100 元 增 加 至 200 元 、 應 診 配 發 的 藥 物 由 每 次 的 16 星 期 降 至 4 個 星 期 。 在 數 字 來 看 , 增 幅 以 倍 數 計 , 對 一 般 基 層 的 市 民 來 說 , 會 造 成 很 大 的 經 濟 壓 力 。 

    在 覆 診 服 藥 期 方 面 , 曾 有 婆 婆 要 求 我 向 有 關 醫 院 反 映 , 希 望 能 延 長 她 每 次 的 覆 診 期 ( 即 由 三 個 月 延 至 六 個 月 ) 。 這 位 婆 婆 是 因 為 骨 痛 及 患 有 多 種 病 症 而 需 要 定 時 覆 診 。 婆 婆 每 次 要 一 大 清 早 去 醫 院 或 診 所 輪 候 覆 診 , 但 每 一 次 都 感 到 非 常 辛 苦 。 如 醫 管 局 將 服 藥 期 縮 短 , 則 變 相 增 加 覆 診 的 次 數 , 的 確 會 令 有 困 難 的 長 者 苦 不 堪 言 。 

    醫 管 局 提 出 增 加 醫 療 服 務 收 費 , 是 為 了 解 決 財 政 壓 力 , 但 我 對 這 個 理 據 是 存 疑 的 ; 因 為 在 今 年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中 , 政 府 會 把 醫 管 局 去 年 為 數 6.5 億 元 的 一 次 過 撥 款 改 為 經 常 性 撥 款 ; 在 未 來 三 年 , 也 會 增 加 經 常 撥 款 , 並 以 每 年 約 3 億 元 遞 增 , 用 作 改 善 醫 管 局 的 財 政 狀 況 及 配 合 服 務 需 要 。 因 此 , 醫 管 局 的 財 政 壓 力 將 得 到 舒 緩 。 此 外 , 香 港 現 正 就 新 醫 療 融 資 計 劃 進 行 研 究 。 醫 管 局 在 沒 有 結 論 前 , 便 草 率 地 提 出 大 幅 增 加 醫 療 服 務 收 費 的 建 議 , 這 將 不 利 於 計 劃 的 討 論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不 少 長 者 因 身 體 機 能 退 化 或 患 有 多 種 病 症 , 需 要 定 期 覆 診 , 到 醫 院 見 醫 生 已 成 為 他 們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。 醫 管 局 如 果 倉 促 地 大 幅 增 加 收 費 , 將 使 長 者 同 時 承 受 經 濟 和 心 理 壓 力 , 這 是 不 可 能 接 受 的 。 

 

 

◆ 譚 耀 宗 

 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