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五 月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若 從 前 錯 過 了 修 讀 大 學 的 機 會 , 只 要 「 有 心 」 持 續 進 修 , 長 者 也 可 在 學 習 路 上 再 次 起 飛 。 」 張 霖 先 生 說 。

    年 屆 七 十 歲 的 張 霖 , 參 加 了 嶺 南 大 學 「 長 者 旁 聽 生 計 劃 」 。 在 課 堂 上 , 他 和 年 輕 的 學 生 一 起 學 習 , 令 他 深 切 體 會 到 大 學 生 活 的 樂 趣 。 「 以 往 對 『 大 學 生 活 』 , 我 只 能 用 高 不 可 攀 來 形 容 。 年 輕 的 時 候 , 為 了 維 持 生 計 , 錯 失 了 讀 書 的 機 會 。 這 次 能 夠 再 踏 校 園 , 真 的 獲 益 良 多 ! 」

    張 先 生 認 為 , 旁 聽 課 程 的 內 容 是 一 些 長 者 很 貼 身 的 課 題 , 使 他 對 於 自 己 , 以 及 社 會 發 展 現 況 有 深 切 的 了 解 。 「 或 許 是 我 本 身 沒 有 接 受 正 規 教 育 的 緣 故 , 當 我 學 習 了 不 同 的 理 論 後 , 擴 闊 視 野 之 餘 , 思 考 亦 更 加 清 晰 , 箇 中 的 滿 足 感 真 的 是 難 以 言 喻 ! 」

    嶺 南 大 學 亞 太 老 年 學 研 究 中 心 研 究 發 展 主 任 陸 潔 玲 表 示 , 「 旁 聽 生 計 劃 」 是 該 中 心 鼓 勵 長 者 持 續 進 修 的 平 台 , 長 者 退 休 的 生 活 應 是 多 樣 化 的 , 而 教 育 正 是 其 中 一 項 主 要 的 渠 道 , 讓 長 者 可 利 用 一 己 所 學 , 繼 續 回 饋 社 會 , 促 進 跨 代 共 融 。

    她 指 出 , 現 時 政 府 為 長 者 提 供 的 持 續 進 修 資 源 並 不 足 夠 。 「 長 遠 而 言 , 政 府 應 一 視 同 仁 , 為 合 資 格 而 成 功 被 該 校 取 錄 的 長 者 學 生 , 提 供 一 些 年 青 大 學 生 同 等 的 優 惠 或 資 助 , 例 如 , 車 船 津 貼 和 貸 款 等 , 以 鼓 勵 更 多 的 長 者 終 身 學 習 。 」 近 年 來 , 香 港 開 始 已 有 團 體 開 辦 一 些 長 者 課 程 , 嶺 南 大 學 「 社 會 科 學 應 用 老 年 學 」 副 學 士 課 程 便 是 其 中 一 例 。

    嶺 南 大 學 較 早 前 曾 開 放 其 副 學 士 及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, 為 有 興 趣 踏 入 大 學 持 續 進 修 校 門 之 長 者 , 提 供 旁 聽 的 機 會 , 費 用 全 免 , 當 中 課 堂 包 括 : 香 港 社 會 福 利 制 度 及 社 會 政 策 、 社 會 福 利 制 度 及 社 會 政 策 、 長 者 住 屋 與 社 會 照 顧 發 展 及 現 況 。 有 興 趣 的 長 者 請 密 切 留 意 下 一 輪 「 長 者 旁 聽 生 計 劃 」 的 最 新 動 態 , 一 嘗 「 大 學 生 活 」 的 滋 味 ! 查 詢 電 話 : 2616-7425 。

 

◆ 李 仲 庭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