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三 月

第 34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常 思 一 二 、 不 想 八 九 。 」

    以 上 句 子 是 台 灣 學 生 對 我 說 的 , 因 為 人 生 不 如 意 事 十 常 八 九 , 快 樂 的 事 總 是 很 少 數 。

    為 什 麼 不 如 意 事 十 常 八 九 ? 我 想 實 況 也 不 一 定 是 這 樣 , 但 我 們 總 有 較 高 的 期 望 和 慾 念 , 只 要 事 情 不 是 如 我 們 所 想 的 , 難 免 有 不 開 心 的 感 覺 。

    對 於 不 如 意 的 事 , 一 般 人 的 反 應 總 是 悶 悶 不 樂 , 甚 至 自 怨 自 艾 , 正 如 塞 翁 失 馬 一 樣 , 壞 事 可 能 變 成 好 事 。

    近 日 社 會 人 士 都 很 關 心 壓 力 問 題 , 因 年 初 幾 位 老 師 和 醫 生 , 因 工 作 及 其 他 不 如 意 事 而 輕 生 。 自 殺 能 否 防 止 ? 不 同 人 士 特 不 同 意 見 , 但 人 生 既 多 不 如 意 事 , 要 防 止 輕 生 , 最 有 效 辦 法 就 是 從 個 人 入 手 ; 只 要 覺 曉 面 對 不 如 意 事 , 輕 生 的 念 頭 便 可 一 掃 而 空 。

    積 極 面 對 不 如 意 事 , 可 說 是 說 易 行 難 ; 正 是 家 家 有 本 難 念 的 經 , 人 人 都 有 自 己 煩 惱 的 事 。 不 過 , 因 難 的 事 總 有 解 決 辦 法 , 不 給 自 己 機 會 , 怎 知 自 己 也 有 能 力 克 服 困 難 ?

◆ 周 永 新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