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

   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當 從 坐 著 、 蹲 著 或 躺 下 迅 速 站 起 來 的 時 候 , 都 曾 有 感 到 頭 昏 眼 花 的 經 歷 。 這 種 現 象 稱 為 姿 態 性 低 血 壓 , 是 因 為 當 身 體 從 低 處 突 然 提 升 , 血 液 一 時 未 能 上 達 到 腦 部 而 出 現 的 情 況 。 由 於 長 者 血 管 的 收 縮 力 和 心 臟 的 泵 動 力 較 弱 , 姿 態 性 低 血 壓 在 長 者 中 十 分 普 通 , 亦 是 長 者 跌 倒 受 傷 甚 至 因 而 骨 折 的 常 見 原 因 。

    當 長 者 服 用 降 血 壓 藥 、 鎮 定 劑 、 安 眠 藥 、 麻 醉 性 止 痛 藥 等 時 更 容 易 出 現 姿 態 性 低 血 壓 。 要 預 防 姿 態 性 低 血 壓 , 最 好 是 慢 慢 站 起 , 站 立 後 停 止 數 秒 , 待 沒 有 感 到 頭 昏 才 開 始 走 路 。 若 情 況 嚴 重 , 應 告 之 醫 生 , 看 看 有 否 需 要 調 整 藥 物 的 劑 量 或 種 類 。

   
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