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近 幾 十 年 的 性 科 學 研 究 表 明 , 女 子 停 經 只 是 意 味 著 生 殖 功 能 的 基 本 喪 失 , 並 非 性 功 能 的 喪 失 和 性 生 活 的 結 束 , 性 生 活 還 可 以 保 持 幾 十 年 之 久 , 老 年 人 不 僅 可 以 , 而 且 有 能 力 過 好 性 生 活 。 但 是 , 為 甚 麼 還 有 不 少 夫 妻 認 為 到 五 、 六 十 歲 以 後 就 不 該 再 有 性 生 活 了 的 想 法 呢 ? 這 是 因 為 受 到 舊 的 傳 統 觀 念 和 缺 乏 性 知 識 的 影 響 , 怕 別 人 說 自 己 老 不 正 經 , 「 老 來 騷 」 ; 怕 兒 女 們 笑 話 自 己 ; 怕 傷 害 身 體 ; 怕 自 己 「 不 中 用 」 了 等 等 。 人 們 對 性 生 活 的 偏 見 和 無 知 導 致 了 老 人 對 性 生 活 的 放 棄 。 因 此 , 必 須 端 正 這 個 看 法 。

    其 實 , 老 年 人 保 持 適 度 的 性 生 活 有 不 少 的 好 處 。 性 科 學 最 新 研 究 成 果 認 為 , 性 生 活 不 僅 為 了 生 育 , 而 且 有 健 康 的 功 能 , 愉 悅 的 功 能 。 從 性 醫 學 的 角 度 來 看 , 適 當 的 性 生 活 不 僅 帶 來 高 潮 和 快 感 , 產 生 歡 樂 和 愉 悅 , 而 且 有 利 於 防 病 健 身 和 延 年 益 壽 。 美 國 性 學 家 卡 特 勒 爾 博 士 說 : 「 有 規 律 地 做 愛 , 促 成 體 內 激 素 水 平 的 漲 落 , 而 使 婦 女 的 健 康 和 壽 命 得 到 極 大 好 處 。 」 「 處 在 一 定 穩 定 的 關 係 而 活 躍 的 性 生 活 婦 女 不 容 易 衰 老 。 」 醫 學 博 士 默 斯 科 維 爾 也 認 為 「 有 規 律 的 性 行 為 是 各 種 挫 折 的 矯 正 劑 , 可 使 人 更 少 處 在 緊 張 狀 態 中 , 免 疫 系 統 的 功 能 便 能 得 到 全 面 的 發 揮 」 , 從 而 可 大 大 減 少 得 病 的 機 會 。

    再 有 男 性 精 液 中 有 一 種 十 倍 於 阿 司 匹 林 消 毒 功 能 的 抗 菌 蛋 白 質 ─ ─ 精 液 細 胞 漿 素 。 這 種 物 質 不 僅 能 消 滅 葡 萄 球 菌 、 鏈 球 菌 , 而 且 能 滋 潤 陰 道 , 保 持 女 性 體 內 荷 爾 蒙 的 平 衡 。 男 子 通 過 性 生 活 可 使 前 列 腺 保 持 經 常 性 暢 通 , 血 循 環 得 到 改 善 , 有 助 於 免 疫 和 減 少 前 列 腺 發 炎 或 肥 大 。 性 交 也 是 一 種 鬆 弛 劑 , 能 使 人 安 定 下 來 , 使 人 入 睡 , 也 可 說 是 良 好 的 安 定 劑 和 失 眠 治 療 劑 。

    幫 助 老 年 人 在 性 方 面 得 到 解 放 , 轉 變 前 面 所 述 的 種 種 舊 的 觀 念 意 識 , 不 僅 有 積 極 的 社 會 意 義 , 而 且 能 使 老 年 夫 妻 在 沒 有 精 神 壓 力 的 情 況 下 , 體 驗 生 活 快 樂 , 過 好 幸 福 的 晚 年 。

   

 ◆ 燕   南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