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年 輕 的 時 候 , 過 年 是 一 種 渴 望 與 期 待 , 年 紀 漸 大 , 愈 不 喜 歡 過 年 , 總 帶 點 唏 噓 與 失 落 , 平 常 日 子 , 反 而 好 過 。

    這 種 心 態 是 很 奇 妙 的 , 在 許 多 恭 喜 與 團 圓 的 笑 語 中 , 更 容 易 想 起 一 些 事 , 一 些 人 , 一 些 不 能 再 重 新 開 始 的 關 係 , 一 些 不 能 再 把 酒 言 歡 的 故 友 , 每 逢 佳 節 時 令 , 心 靈 的 磁 場 會 自 然 地 發 放 無 比 的 能 量 , 喚 起 思 念 與 回 憶 。

    過 去 幾 個 月 , 幾 位 朋 友 先 後 遽 然 長 逝 , 好 幾 對 佳 偶 變 成 怨 偶 分 離 , 本 來 人 生 的 悲 歡 離 合 已 成 常 態 , 也 不 能 用 理 性 的 頭 腦 去 分 析 為 甚 麼 , 只 能 無 奈 地 與 失 望 , 失 意 , 失 伴 的 好 友 , 走 過 生 命 的 低 潮 。

    基 督 徒 可 以 凡 事 交 托 , 恩 情 的 上 帝 會 喜 歡 那 些 能 夠 與 人 共 嘗 甘 苦 禍 福 , 真 情 流 露 的 人 , 而 不 是 只 用 宗 教 的 術 語 作 公 式 化 安 慰 別 人 的 基 督 徒 。

    我 本 是 一 個 樂 於 與 人 分 享 , 也 願 作 忠 實 聆 聽 者 的 人 , 確 信 快 樂 會 因 分 享 而 增 加 , 苦 痛 會 因 分 擔 而 減 少 , 然 而 今 日 可 以 分 享 的 快 樂 , 比 需 要 分 的 痛 苦 少 得 多 了 。 新 歲 伊 始 , 談 不 上 甚 麼 新 年 新 願 , 只 因 過 去 累 積 的 期 許 與 願 景 還 未 達 致 , 多 未 完 成 , 能 夠 珍 惜 當 下 , 以 積 極 、 樂 觀 、 進 取 去 過 每 一 天 , 而 今 日 的 我 又 比 昨 日 的 我 進 步 , 已 有 莫 大 的 自 我 勉 勵 了 。

  李 錦 洪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