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住 在 大 都 市 的 人 難 免 受 到 壓 力 。 壓 力 來 自 各 方 面 , 然 後 在 內 心 燃 燒 、 爆 炸 , 可 能 影 響 到 一 個 人 的 存 亡 。 壓 力 是 外 來 的 , 直 接 影 響 到 情 緒 , 而 情 緒 低 落 又 易 教 人 變 得 敏 感 , 對 外 界 一 切 的 反 應 是 疑 神 疑 鬼 , 草 木 皆 兵 , 結 果 使 壓 力 更 擴 大 。 所 以 西 方 社 會 都 在 講 求 鬆 弛 之 道 , 他 們 的 鬆 弛 方 法 甚 多 , 釣 魚 、 開 車 到 遠 方 旅 行 、 露 營 、 駕 遊 艇 出 海 、 踏 浪 板 、 跳 舞 、 參 加 派 對 … … 但 是 有 一 篇 講 鬆 弛 之 道 的 文 章 忠 告 世 人 , 真 正 的 鬆 弛 要 忘 記 時 間 , 滿 足 於 自 己 的 存 在 , 沒 有 競 爭 , 做 體 能 運 動 卻 又 不 計 較 勝 負 。

    我 們 很 多 香 港 長 者 以 為 打 牌 是 最 好 的 鬆 弛 方 法 。 然 而 打 牌 會 有 勝 負 之 分 而 且 涉 及 金 錢 , 很 難 得 到 真 正 的 鬆 弛 。

    有 長 者 說 , 靜 坐 最 好 啦 , 當 一 個 人 「 人 靜 」 時 候 , 果 然 全 身 得 到 鬆 弛 , 非 常 輕 鬆 。 但 以 前 有 個 朋 友 教 我 , 每 當 乘 搭 的 士 之 際 , 最 好 閉 目 養 神 , 如 此 可 以 得 到 鬆 弛 。 但 是 不 易 辦 得 到 。 另 一 個 朋 友 說 , 學 做 瑜 珈 最 好 啦 , 有 人 又 提 議 打 太 極 拳 , 我 自 己 認 為 最 好 的 辦 法 就 是 : 看 一 場 滑 稽 電 影 , 劇 情 不 必 要 求 合 理 。



◆ 老 書 蟲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