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跨 境 養 老 的 概 念 並 不 新 鮮 , 自 從 九 十 年 代 初 國 內 房 地 產 發 展 熾 熱 , 不 少 港 人 都 在 廣 東 省 的 大 型 私 人 屋 苑 置 業 , 原 因 不 外 乎 與 親 人 團 聚 、 嚮 往 悠 閒 的 居 住 環 境 。

    在 月 前 舉 行 的 「 廣 東 省 首 屆 養 老 福 利 機 構 香 港 合 作 交 流 會 」 上 , 香 港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副 主 席 陳 章 明 教 授 便 指 出 , 在 內 地 擁 有 物 業 之 港 人 , 超 過 一 半 為 30 至 49 歲 人 士 , 30 歲 以 下 則 只 有 6% , 從 中 可 見 大 部 份 人 均 以 此 作 為 退 休 之 用 。 陳 教 授 因 而 推 算 , 到 了 2016 年 , 本 港 將 有 64,000 多 名 50 歲 以 上 人 士 欲 以 廣 東 省 一 帶 為 終 老 之 地 。

    時 至 今 日 , 跨 境 養 老 已 非 較 富 裕 人 士 所 尊 享 , 不 少 基 層 長 者 也 返 回 國 內 定 居 , 現 時 長 期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, 可 以 申 請 續 領 綜 援 基 本 金 額 , 返 回 廣 東 省 或 福 建 省 定 居 養 老 ; 據 政 府 統 計 顯 示 , 截 至 去 年 10 月 , 從 香 港 返 回 內 地 養 老 的 綜 援 受 助 人 , 也 已 經 超 過 3,000 名 。 另 一 位 講 者 , 工 聯 會 會 長 兼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鄭 耀 棠 亦 指 出 , 港 人 退 休 後 回 內 地 養 老 正 是 大 勢 所 趨 , 今 後 只 會 越 來 越 多 。

    然 而 , 跨 境 養 老 所 牽 涉 的 範 疇 相 當 廣 泛 , 在 當 日 的 交 流 會 上 , 長 者 提 出 了 不 少 關 注 , 他 們 最 關 心 的 仍 然 是 醫 療 服 務 的 質 素 和 費 用 , 尤 其 是 當 他 們 患 有 重 病 需 要 較 長 時 間 留 醫 的 費 用 。 同 時 , 長 者 亦 問 到 國 內 政 府 有 否 對 院 舍 進 行 有 系 統 的 監 察 , 以 確 保 服 務 達 到 一 定 的 水 平 和 物 有 所 值 ; 長 者 亦 重 視 與 子 女 、 家 人 及 朋 友 的 關 係 , 故 有 長 者 亦 擔 心 移 居 國 內 會 造 成 關 係 疏 離 。 對 於 一 些 單 身 的 長 者 , 他 們 亦 憂 慮 到 假 若 他 們 患 上 老 年 痴 呆 症 或 因 其 他 智 能 缺 損 而 失 去 自 決 能 力 時 , 由 誰 為 他 們 安 排 財 務 , 以 至 他 們 百 年 歸 老 的 安 排 等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是 否 返 回 內 地 定 居 已 成 為 長 者 茶 餘 飯 後 的 話 題 , 當 日 發 問 的 長 者 明 顯 經 過 深 思 和 對 回 鄉 養 老 感 興 趣 , 並 希 望 尋 找 答 案 釋 去 心 中 的 疑 慮 。 粵 港 兩 地 的 經 濟 及 社 會 融 合 乃 大 勢 所 趨 , 如 何 完 善 跨 境 養 老 的 各 項 配 套 措 施 , 落 實 為 長 者 提 供 多 一 個 養 老 選 擇 , 實 在 值 得 特 區 政 府 與 內 地 政 府 和 有 關 社 會 服 務 單 位 深 思 。

   

◆ 文 : 吳 家 雯   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