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一 月

第 34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朋 友 說 自 退 休 後 發 覺 自 己 有 點 情 緒 問 題 , 我 想 繪 畫 可 能 會 幫 到 她 。 

    學 繪 畫 , 說 是 消 磨 時 間 , 其 實 , 發 展 一 下 對 藝 術 的 興 趣 , 一 方 面 既 可 以 發 掘 自 己 從 來 未 曾 留 意 的 潛 能 , 一 方 面 又 可 以 掌 握 一 種 表 達 自 己 、 與 別 人 溝 通 的 「 語 言 」 。 

    這 些 都 是 良 好 與 值 得 鼓 勵 的 理 由 , 只 是 朋 友 從 來 沒 有 學 過 繪 畫 — 素 描 基 礎 未 打 好 , 不 知 如 何 入 手 。 

    她 沒 有 想 過 成 為 專 業 藝 術 家 , 於 是 我 便 提 議 她 不 如 從 報 讀 大 學 校 外 課 程 的 美 術 班 入 手 。 這 些 課 程 大 多 只 是 十 課 八 課 , 教 授 的 都 是 基 礎 技 巧 , 學 費 不 過 一 千 幾 百 , 對 連 採 購 美 術 用 品 經 驗 也 未 有 的 初 哥 來 說 , 算 是 進 入 藝 術 世 界 的 最 現 成 、 簡 易 門 檻 。 

    初 入 門 的 學 員 的 第 一 課 是 採 購 用 品 , 你 或 許 不 知 , 許 多 人 不 重 視 這 個 環 節 , 其 實 , 這 一 課 非 常 重 要 。 親 自 採 購 畫 紙 、 畫 筆 、 顏 料 , 除 了 知 道 價 錢 外 ( 明 白 藝 術 如 何 是 高 檔 消 費 , 令 你 懂 得 惜 物 ) , 更 是 你 跟 這 些 工 具 建 立 關 係 與 感 情 的 開 始 , 它 們 是 你 身 體 的 伸 延 、 表 現 創 意 的 肢 體 。 

    朋 友 學 的 是 水 彩 畫 , 第 一 張 作 品 用 漸 變 手 法 是 繪 畫 天 空 , 結 果 不 是 她 玩 水 , 而 是 給 水 玩 她 , 因 掌 握 不 了 水 的 濕 潤 度 , 顏 色 化 成 一 團 。 朋 友 即 時 有 點 氣 餒 , 埋 怨 自 己 沒 有 天 份 , 最 終 是 畫 不 成 畫 。 

    我 便 安 慰 她 , 這 種 消 極 心 態 要 不 得 。 除 非 是 天 才 , 與 生 俱 來 便 懂 繪 畫 , 否 則 跟 所 有 半 途 甚 至 中 年 以 後 才 畫 畫 的 人 一 樣 , 你 必 須 「 捱 過 」 與 工 具 建 立 關 係 、 掌 握 基 本 技 法 這 一 關 。 學 繪 畫 跟 學 社 交 舞 、 園 藝 的 道 理 都 是 一 樣 , 在 這 一 關 上 , 苦 工 、 耐 性 與 對 自 己 寬 容 , 從 容 易 處 去 想 , 比 諸 天 才 或 者 靈 感 更 重 要 , 有 天 才 , 無 技 法 也 是 沒 用 的 。 

    過 了 這 一 關 , 便 海 闊 天 空 。 

    學 繪 晝 , 原 來 最 初 是 學 習 如 何 善 待 自 己 。

 

 ◆ 趙 來 發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