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一 月

第 34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在 早 前 的 「 政 改 方 案 」 爭 論 中 , 幾 位 老 人 家 的 言 論 竟 然 成 為 熱 賣 , 連 上 街 遊 行 的 老 人 家 也 成 為 新 聞 焦 點 。

    背 後 反 映 的 心 態 是 , 過 去 的 政 治 是 青 壯 年 和 年 輕 人 所 重 視 的 專 利 , 老 人 家 不 必 費 心 , 也 輪 不 到 你 發 言 ; 但 從 上 述 老 人 言 論 所 激 起 的 火 花 , 教 社 會 人 士 刮 目 相 看 , 原 來 老 人 家 不 單 只 求 安 享 晚 年 , 獨 善 其 身 , 也 希 望 下 一 代 活 得 快 樂 , 活 得 精 彩 。

   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看 , 老 人 家 的 政 治 觀 不 一 定 是 保 守 的 , 反 而 當 一 個 人 已 達 知 天 命 , 從 心 所 欲 的 年 歲 , 對 世 情 看 得 更 為 通 透 , 對 得 失 看 得 更 為 淡 然 , 可 以 用 超 然 而 客 觀 的 角 度 去 析 論 問 題 , 比 起 許 多 仍 在 爭 名 奪 利 的 青 壯 年 , 更 為 卓 越 。

    如 果 政 治 真 的 可 以 簡 化 為 管 理 眾 人 的 事 , 老 人 家 當 然 也 是 眾 人 之 眾 , 絕 對 有 政 治 發 言 權 。 如 果 想 得 到 社 會 大 眾 的 尊 重 和 認 同 , 就 不 應 只 局 限 於 爭 取 一 己 的 老 人 福 利 , 老 人 權 益 , 惟 有 為 社 會 發 展 得 更 健 康 , 更 公 義 , 每 個 人 都 可 以 從 中 得 益 。

    在 香 港 的 議 會 選 舉 中 , 每 見 有 候 選 人 用 旅 遊 車 接 送 老 人 到 票 站 , 這 是 他 個 人 拉 票 的 效 果 , 只 要 合 符 選 舉 條 例 , 無 可 厚 非 , 但 每 一 個 老 人 家 都 應 該 珍 惜 和 明 辨 手 上 的 選 票 , 是 經 過 獨 立 思 考 才 投 下 , 老 人 與 政 治 , 決 不 等 同 簡 單 與 利 益 。

  李 錦 洪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