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二 月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最 近 , 有 一 位 年 長 朋 友 的 牙 肉 長 了 個 大 膿 瘡 , 半 邊 臉 腫 得 像 汽 球 , 痛 得 叫 苦 連 天 , 情 緒 異 常 低 落 。 

    致 電 問 候 她 。 「 牙 瘡 痊 癒 了 嗎 ? 」 

    「 膿 瘡 破 啦 , 臉 也 消 腫 。 感 覺 好 多 了 , 是 不 幸 中 之 大 幸 。 」 長 者 笑 說 。 

    「 你 所 指 的 『 大 幸 』 是 甚 麼 ? 」 我 問 。 

    「 是 牙 瘡 帶 來 的 啟 悟 呀 。 」 

    「 有 何 啟 悟 ? 」 我 感 到 好 奇 。 

    「 健 康 與 快 樂 的 關 係 其 實 十 分 密 切 , 健 康 出 問 題 , 快 樂 便 會 大 打 折 扣 。 像 我 長 牙 瘡 的 日 子 , 甚 麼 也 提 不 起 勁 去 做 。 」 長 者 說 。 

    「 有 想 過 健 康 出 問 題 的 因 由 嗎 ? 」 

    「 我 反 省 過 , 長 牙 瘡 的 原 因 大 概 是 : 經 常 熬 夜 令 虛 火 上 升 , 近 日 又 多 吃 了 榴 槤 、 朱 古 力 等 熱 氣 食 物 , 加 上 我 體 質 屬 燥 熱 所 致 。 」 長 者 朋 友 分 析 得 頭 頭 是 道 。 

    「 打 算 怎 樣 改 善 呢 ? 」 我 問 。 

    「 從 今 開 始 好 好 愛 惜 自 己 身 體 , 先 改 掉 熬 夜 的 習 慣 , 早 睡 早 起 , 再 少 吃 熱 氣 食 物 。 」 

    我 知 道 長 者 朋 友 很 愛 看 夜 間 電 視 節 目 , 有 點 質 疑 。 「 你 有 身 體 力 行 嗎 ? 」 

    「 有 。 晚 上 十 一 時 關 電 視 , 然 後 睡 覺 。 啊 , 不 說 了 , 晚 安 。 」 長 者 掛 斷 電 話 。 

    我 抬 頭 望 望 大 鐘 , 剛 好 是 十 一 時 。 

◆ 黃 美 嫦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