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二 月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辦 了 三 十 年 , 提 供 一 個 平 台 讓 大 家 發 揮 。 特 別 是 過 去 三 十 年 間 , 開 始 無 遠 彿 屆 地 推 銷 「 青 春 」 , 處 處 以 年 青 人 作 為 消 費 與 服 務 的 對 象 , 長 者 的 需 要 漸 次 被 忽 略 。 

    過 去 香 港 的 發 展 , 的 而 且 確 地 令 人 吃 驚 , 住 的 吃 的 都 在 變 , 但 無 論 是 服 裝 、 身 體 、 吃 喝 玩 樂 , 皆 以 賣 青 春 為 主 。 過 去 這 幾 年 , 那 些 豐 胸 廣 告 , 減 肥 聲 明 , 名 人 代 言 , 皆 稱 許 身 體 的 秀 麗 , 肌 肉 的 彈 性 及 健 美 身 段 ; 相 反 , 縐 紋 、 鬆 馳 、 斑 點 , 全 數 看 成 失 敗 的 象 徵 。 畢 竟 ,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肌 肉 鬆 馳 無 可 避 免 , 出 盡 金 錢 努 力 , 大 自 然 的 法 則 又 如 何 抗 拒 , 況 且 , 最 重 要 是 , 為 甚 麼 要 抗 拒 。 有 朋 友 說 , 年 長 者 有 年 長 的 美 態 , 說 得 深 說 得 真 。 但 外 間 的 廣 告 亳 無 反 省 的 不 斷 踐 踏 長 者 們 的 表 徵 , 而 且 , 也 因 為 這 些 舖 天 蓋 地 的 論 述 , 替 長 者 帶 來 不 少 的 壓 力 。 

    當 社 會 的 聚 焦 點 集 合 於 年 輕 人 身 上 , 美 學 觀 念 也 只 顧 年 輕 人 的 表 現 作 定 斷 。 大 家 自 會 偏 頗 與 狹 隘 地 相 信 只 有 一 種 美 的 標 準 , 這 處 境 實 在 有 需 要 多 一 些 平 衡 , 多 一 些 討 論 。 只 是 坊 間 媒 介 給 廣 告 商 影 響 著 , 操 縱 生 死 大 權 , 一 般 的 長 者 , 與 關 心 長 者 生 活 的 朋 友 , 很 難 有 發 揮 機 會 , 想 與 大 財 團 操 控 下 的 媒 介 抗 衡 , 找 點 空 間 來 說 一 下 自 己 的 想 法 , 委 實 困 難 重 重 。 唯 有 的 方 法 是 在 大 眾 傳 媒 間 盡 力 發 揮 。 近 期 有 一 些 雜 誌 出 版 , 專 為 長 者 而 辦 , 算 是 可 喜 的 現 象 , 若 果 如 「 松 柏 之 聲 」 這 類 刊 物 能 存 在 下 去 , 一 面 倒 年 輕 青 春 的 日 子 也 可 以 遲 些 才 出 現 。 

    香 港 是 多 元 社 會 , 媒 介 卻 極 為 集 中 , 這 情 況 不 可 愛 不 健 康 , 為 長 者 出 力 發 揮 , 實 在 非 常 重 要 。 

◆ 何 國 良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