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二 月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是 社 會 的 重 要 資 源 , 在 社 會 上 走 過 大 半 生 , 擔 當 過 不 同 的 崗 位 , 做 過 不 同 的 角 色 , 當 中 不 管 做 對 或 做 錯 , 所 累 積 的 經 驗 都 是 極 其 珍 貴 的 。 如 果 能 將 之 有 系 統 地 紀 錄 下 來 , 子 孫 就 可 從 當 中 的 成 功 事 例 得 到 啟 發 , 亦 避 免 走 同 樣 的 錯 路 。

    我 很 喜 歡 看 名 人 的 回 憶 錄 。 回 憶 錄 作 為 一 手 史 料 , 乃 是 一 種 重 要 的 歷 史 文 獻 。 回 憶 錄 的 價 值 , 雖 受 到 一 些 主 觀 、 客 觀 因 素 局 限 的 影 響 ; 然 而 乃 由 個 人 經 歷 為 出 發 , 內 容 的 新 奇 性 , 以 及 寫 作 背 後 的 絃 外 之 音 , 每 多 引 起 相 關 研 究 者 的 注 意 和 重 視 。

    在 港 台 第 五 台 的 「 香 江 暖 流 ─ 時 事 盆 菜 」 中 , 有 機 會 訪 問 前 立 法 會 議 員 司 徒 華 , 得 聞 華 叔 正 籌 備 他 的 回 憶 錄 , 叫 人 引 頸 以 待 。 他 在 香 港 政 壇 屹 立 多 年 , 曾 與 多 位 港 督 、 特 區 行 政 長 官 交 手 , 在 立 法 會 、 支 聯 會 的 工 作 , 當 中 一 定 有 很 多 軼 事 值 得 紀 錄 下 來 。

    除 了 政 治 上 的 經 歷 之 外 , 一 些 個 人 的 生 活 , 又 或 者 以 往 對 一 些 事 件 的 所 見 所 感 , 相 信 看 起 來 也 會 很 有 趣 味 。 一 個 在 時 代 中 走 過 的 人 , 生 平 就 正 能 反 映 了 不 同 時 代 的 背 景 , 他 們 的 回 憶 錄 也 好 讓 後 輩 作 研 究 參 考 。

    問 到 華 叔 何 時 才 可 以 看 到 他 的 回 憶 錄 , 他 說 要 看 一 年 後 的 情 況 如 何 。 他 說 可 能 會 先 在 報 章 連 載 發 表 , 才 結 集 成 書 。 而 對 於 回 憶 錄 的 寫 作 形 式 , 他 也 是 主 意 多 多 。 除 了 傳 統 的 自 述 , 他 還 考 慮 叫 身 邊 的 朋 友 寫 下 對 自 己 的 感 覺 , 而 其 中 一 個 目 標 就 是 李 柱 銘 。 看 來 , 華 叔 這 本 回 憶 錄 , 大 家 都 要 拭 目 以 待 了 。

    不 要 小 覷 你 過 去 的 人 生 , 倘 可 以 記 下 來 而 成 一 本 回 憶 錄 , 亦 會 令 後 輩 有 所 得 著 。

 

◆  葉 冠 霖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