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二 月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踏 進 晚 年 , 親 友 戚 屬 亦 相 繼 老 去 或 死 亡 , 加 上 退 休 多 年 , 長 者 的 社 交 圈 子 縮 小 是 自 然 的 事 , 若 他 們 是 孤 寡 或 獨 居 時 , 生 活 孤 寂 是 無 可 避 免 。 據 心 理 學 家 表 示 , 若 長 者 長 期 處 於 孤 零 無 語 的 環 境 中 , 可 能 會 構 成 身 心 健 康 一 定 的 負 面 影 響 ; 思 想 消 極 悲 觀 及 有 無 助 感 。

    據 北 京 師 範 大 學 心 理 學 院 年 前 對 719 名 家 中 飼 養 有 動 物 的 長 者 研 究 發 現 , 此 確 實 豐 富 長 者 的 感 情 及 生 活 內 容 , 餵 養 寵 物 ( 如 狗 或 貓 ) 的 孤 寡 長 者 無 論 在 身 體 和 心 理 方 面 都 更 加 健 康 , 寵 物 對 人 身 心 健 康 有 直 接 或 條 件 性 影 響 。

    而 本 港 有 社 工 亦 表 示 , 寵 物 除 可 與 長 者 日 夕 相 伴 , 作 最 好 的 聆 聽 者 外 , 於 照 料 動 物 時 , 亦 可 令 長 者 有 「 有 用 」 的 感 覺 , 有 照 顧 的 能 力 , 令 其 可 增 強 對 生 命 的 自 信 , 而 勇 於 面 對 生 活 的 各 種 挫 敗 感 。

    而 澳 洲 麥 爾 本 大 學 布 斯 海 迪 教 授 亦 指 出 , 在 日 常 枯 悶 的 生 活 中 , 寵 物 一 直 擔 當 了 人 類 忠 實 的 工 作 助 手 和 生 活 伴 侶 的 角 色 。 而 近 數 拾 年 來 , 世 界 越 來 越 多 的 研 究 發 現 , 飼 養 寵 物 有 助 於 娛 樂 並 可 助 人 類 放 鬆 身 心 , 減 輕 生 活 和 工 作 帶 來 的 壓 力 , 密 切 相 互 交 流 , 促 進 身 心 健 康 。

    負 責 此 次 研 究 的 鄭 日 昌 教 授 表 示 , 寵 物 可 予 長 者 擁 有 安 全 感 、 被 關 心 的 感 覺 、 價 值 感 、 被 愛 和 被 喜 歡 的 感 覺 , 從 而 緩 解 壓 力 和 生 活 變 化 所 帶 來 的 負 面 影 響 。

    而 獸 醫 學 和 生 物 學 家 亦 研 究 發 現 , 動 物 和 其 年 邁 的 主 人 之 間 的 相 互 依 賴 的 關 係 , 有 利 老 年 人 的 生 理 和 心 理 健 康 。 寵 物 提 供 給 主 人 一 種 特 別 的 、 多 層 面 的 依 戀 , 使 人 感 到 被 關 注 並 用 自 己 內 部 的 力 量 自 助 。 長 者 可 以 與 小 狗 或 小 貓 傾 談 、 以 眼 神 交 流 , 以 誠 相 待 , 並 且 期 望 被 他 們 所 理 解 。 而 英 美 研 究 亦 証 明 飼 養 動 物 老 人 會 生 活 得 更 愉 快 , 壽 命 亦 會 更 長 ; 而 且 , 對 長 期 病 患 及 傷 殘 的 長 者 更 為 有 治 療 作 用 , 當 地 很 多 醫 療 和 安 老 院 亦 飼 養 寵 物 以 助 長 者 的 康 復 。

   

◆ 梁 兆 熙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