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月

第 33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常 聽 聞 很 多 年 長 朋 友 抱 怨 , 不 受 孫 兒 歡 迎 。 孫 兒 往 往 不 願 與 他 們 親 近 , 不 願 與 他 們 「 一 起 玩 」 。

    主 要 原 因 , 是 你 們 沒 有 放 下 「 自 尊 」 , 仍 然 抱 著 成 人 的 角 式 與 孫 兒 相 處 。

    那 麼 有 何 秘 笈 可 讓 作 為 祖 父 母 的 你 成 為 孫 兒 的 玩 伴 呢 ?

    首 先 , 要 玩 孫 兒 喜 歡 的 遊 戲 , 我 們 勿 以 長 者 自 居 , 而 提 出 要 玩 的 遊 戲 ; 因 為 此 才 可 「 投 其 所 好 」 , 讓 他 們 開 啟 接 納 你 的 大 門 。

    由 於 小 孩 多 好 走 動 , 若 只 與 他 們 呆 困 斗 室 內 , 情 況 會 極 為 侷 促 ; 故 倘 你 可 與 他 們 輕 鬆 地 建 立 關 係 , 多 與 他 們 往 戶 外 走 動 , 如 公 園 踢 球 及 跑 步 , 你 們 的 歡 趣 自 然 而 來 。

    與 孫 兒 玩 耍 時 , 難 免 有 「 鬥 一 番 」 的 場 面 ; 謹 記 , 此 時 勿 好 勝 , 因 為 總 是 你 勝 了 他 們 , 會 失 去 孫 兒 與 你 玩 樂 的 興 趣 , 令 他 們 洩 氣 , 你 不 再 是 他 們 玩 耍 的 好 對 手 , 故 何 不 作 出 「 讓 賽 」 , 多 給 他 們 擊 敗 你 的 信 心 。

    孫 兒 始 終 心 智 未 成 熟 , 勿 以 成 人 的 生 活 經 驗 來 判 斷 遊 戲 , 我 們 不 妨 投 入 孫 兒 的 思 想 世 界 , 多 作 幻 想 , 勿 總 覺 得 太 傻 , 而 拒 絕 與 他 們 玩 在 一 起 。

    很 多 時 , 我 們 均 要 求 孫 兒 時 刻 玩 耍 時 , 保 持 衣 衫 整 潔 , 倘 弄 髒 衣 服 時 , 我 們 便 會 即 時 「 變 面 」 的 表 現 , 此 只 會 令 孫 兒 遠 離 你 們 。 倘 強 制 孫 兒 循 規 蹈 矩 地 玩 , 而 不 准 略 有 「 犯 險 」 的 行 為 ( 如 可 能 會 跌 倒 ) , 孫 兒 更 會 失 去 與 你 一 起 的 興 趣 。

    與 孫 兒 玩 耍 時 勿 以 長 輩 自 居 , 應 與 他 們 平 等 地 相 處 , 與 坐 在 地 上 的 孫 兒 齊 坐 在 地 上 , 不 是 更 能 融 入 他 們 的 世 界 表 現 嗎 ? 當 然 , 消 除 他 們 與 你 有 年 齡 差 距 時 , 你 亦 可 教 導 你 兒 時 的 遊 戲 , 來 一 個 「 彼 此 交 流 」 的 效 果 。 於 放 鬆 一 點 時 , 你 自 然 會 可 與 他 們 一 起 笑 、 一 起 叫 , 而 且 更 讓 你 樂 於 聽 取 他 們 的 「 教 導 」 , 教 你 操 作 一 些 你 也 覺 「 幼 稚 」 的 玩 具 , 或 使 你 投 入 一 些 也 覺 「 白 癡 」 的 遊 戲 , 此 實 可 有 助 增 進 雙 方 感 情 , 而 令 你 更 為 疼 愛 他 們 , 使 你 真 正 有 弄 孫 樂 的 歡 欣 。

 

◆ 何 麗 媚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