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月

第 33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古 語 有 云 : 「 人 生 七 十 古 來 稀 。 」 現 今 醫 學 發 達 , 人 生 七 十 已 不 是 甚 麼 奇 事 。 以 前 每 逢 長 輩 生 日 , 我 們 會 祝 福 他 「 長 命 百 歲 」 。 但 今 時 今 日 對 他 們 說 長 命 百 歲 , 恐 怕 大 吉 利 是 , 因 為 對 方 可 能 已 是 九 十 幾 歲 , 豈 不 是 咒 他 只 剩 幾 年 ? 香 港 人 口 日 趨 老 化 , 壽 命 延 長 了 , 退 休 年 齡 卻 沒 有 同 步 配 合 。 面 對 悠 長 晚 年 , 如 何 好 好 安 排 , 是 我 們 每 個 人 、 家 庭 , 以 至 政 府 都 要 面 對 的 問 題 。

    正 所 謂 「 人 老 心 不 老 」 , 如 何 在 退 休 後 , 仍 然 保 持 頭 腦 清 醒 , 享 受 生 命 , 關 心 社 會 , 都 是 關 乎 「 心 」 的 問 題 。 有 些 長 者 慨 嘆 , 他 們 已 一 把 年 紀 , 目 不 識 丁 , 經 濟 拮 据 , 何 來 享 受 生 命 , 關 心 社 會 ? 如 何 在 有 限 的 條 件 中 尋 找 無 限 的 空 間 呢 ? 透 過 電 視 新 聞 、 電 台 節 目 這 些 免 費 又 無 需 識 字 的 方 法 , 我 們 可 以 掌 握 社 會 動 態 、 與 素 未 謀 面 的 人 分 享 生 活 趣 味 。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「 香 江 暖 流 」 節 目 , 由 九 月 開 始 , 增 添 「 時 事 盆 菜 」 環 節 , 逢 星 期 二 早 上 十 一 時 半 至 十 二 時 , 與 聽 眾 回 顧 一 周 大 事 , 重 點 分 析 與 長 者 有 關 的 新 聞 資 訊 。 盆 菜 多 肉 多 油 , 未 必 適 合 長 者 胃 口 , 但 絕 對 相 信 「 時 事 盆 菜 」 卻 可 成 為 長 者 的 精 神 食 糧 吧 !

    多 年 前 政 府 成 立 了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, 就 涉 及 長 者 的 政 策 進 行 諮 詢 研 究 。 最 近 委 員 會 換 了 梁 智 鴻 醫 生 當 主 席 , 梁 醫 生 雖 然 已 達 退 休 之 齡 , 仍 然 積 極 參 與 社 會 事 務 , 可 說 是 長 者 典 範 。 早 前 「 時 事 盆 菜 」 便 特 別 邀 請 了 梁 醫 生 , 談 談 他 對 退 休 生 活 的 看 法 。 相 信 有 收 聽 的 聽 眾 , 一 定 可 以 從 他 的 分 享 中 , 領 略 到 「 人 老 心 不 老 」 的 秘 訣 吧 !

◆ 張 笑 容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