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九 月

第 33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中 國 人 和 歐 美 人 士 對 於 把 財 產 留 給 下 一 代 的 觀 念 有 很 大 的 差 異 。

    中 國 人 的 傳 統 思 想 是 : 除 非 一 窮 二 白 , 否 則 說 甚 麼 也 要 設 法 剩 點 錢 給 子 女 。

    即 使 那 些 靠 領 取 綜 援 為 生 的 長 者 , 只 要 有 兒 孫 的 話 , 他 們 總 是 省 吃 儉 用 , 寧 願 刻 薄 自 己 也 務 求 儲 點 , 那 怕 只 是 小 小 的 數 目 也 好 , 為 的 就 是 給 下 一 代 。

    還 記 得 這 個 故 事 嗎 ? 多 年 前 有 些 團 體 曾 經 向 社 署 爭 取 增 加 長 者 的 綜 援 金 額 , 當 時 署 長 就 這 樣 回 證 : 金 額 已 經 足 夠 了 , 你 們 看 那 些 長 者 每 個 月 都 有 錢 剩 下 來 儲 蓄 , 就 是 好 証 明 了 。

    改 善 人 士 的 看 法 卻 是 : 供 給 子 女 唸 書 , 經 濟 許 可 的 話 更 可 以 讓 他 們 進 入 大 學 , 但 之 後 便 一 切 靠 自 己 了 。 只 要 子 女 長 大 成 人 , 父 母 的 責 任 便 告 一 段 落 。

    他 們 認 為 有 錢 也 未 必 一 定 要 留 給 子 女 , 不 少 甚 至 把 遺 產 捐 給 慈 善 團 體 。

    同 是 父 母 , 對 留 下 金 錢 給 子 女 的 態 度 都 如 此 不 同 , 是 不 是 一 個 值 得 研 究 的 課 題 ?

 

◆ 邱 可 珍 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