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八 月

第 33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最 近 , 一 位 長 者 退 休 , 把 公 司 廠 房 和 座 落 港 島 半 山 區 的 豪 宅 售 賣 套 現 。

    我 估 計 : 此 位 長 者 最 少 有 數 百 萬 元 現 金 進 帳 。 我 笑 盈 盈 地 恭 賀 她 , 她 卻 皺 起 眉 頭 : 「 唉 ,那 麼 少 錢 , 很 快 便 花 光 , 真 擔 心 。 」

    「 退 休 生 活 毋 須 怎 麼 消 費 , 縱 使 每 月 用 一 萬 元 , 也 足 夠 花 五 十 多 年 。 何 況 你 丈 夫 仍 在 工 作 , 有 收 入 。 」 我 說 。

    「 我 可 不 能 倚 賴 他 , 萬 一 他 另 結 新 歡 , 我 便 要 靠 自 己 。 」 這 位 長 者 憂 心 忡 忡 地 說 。

    「 那 太 杞 人 憂 天 了 。 很 多 人 每 月 收 入 只 有 三 千 多 , 已 能 養 活 一 家 。 」 我 嘗 試 把 她 與 他 人 作 比 較 , 暗 示 她 身 在 福 中 不 知 福 。

    「 可 是 , 我 每 個 月 也 要 買 新 衣 服 和 手 袋 , 一 萬 元 真 的 不 夠 用 。 」 她 苦 著 臉 說 。 在 她 千 多 呎 的 新 居 走 了 一 圈 , 發 覺 有 幾 十 箱 物 件 擺 放 多 時 , 仍 原 封 不 動 , 可 見 她 不 管 用 的 東 西 多 的 是 。 我 唯 有 建 議 她 調 整 一 下 花 錢 的 模 式 , 嘗 試 節 儉 一 點 。

    「 總 之 , 好 苦 惱 ! 往 後 的 日 子 不 知 怎 過 ! 」 她 說 。

    無 論 窮 人 或 富 人 , 都 有 自 己 的 煩 惱 , 而 我 這 位 長 者 的 煩 惱 , 歸 根 究 底 是 由 不 懂 得 滿 足 引 起 。 

   

◆ 黃 美 嫦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