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八 月

第 33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據 調 查 發 現 , 年 65 歲 人 士 有 80% 患 有 一 種 或 以 上 慢 性 疾 病 , 他 們 需 要 服 食 多 種 藥 物 , 是 治 理 疾 患 的 必 要 行 動 。

    唯 長 者 可 知 所 服 食 藥 物 的 藥 性 、 藥 效 、 副 作 用 , 以 及 不 同 疾 患 之 藥 物 相 互 作 用 的 機 會 , 故 如 何 掌 握 有 關 的 保 健 常 識 及 藥 物 資 訊 , 以 防 因 「 藥 石 亂 投 」 , 而 延 誤 病 情 的 康 復 , 使 衰 弱 的 身 體 更 加 惡 化 , 方 是 正 確 的 治 理 疾 患 的 必 要 行 動 。

    www.derchk.org 乃 全 由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轄 下 的 「 藥 物 教 育 資 源 中 心 」 多 位 醫 院 藥 劑 師 合 力 主 理 , 目 的 是 予 本 港 市 民 一 個 藥 物 及 健 康 資 訊 平 台 , 教 導 大 家 用 藥 的 事 項 及 提 供 藥 物 治 療 的 選 擇 。

    除 「 兒 童 版 」 外 , 長 者 更 可 進 入 此 中 文 藥 物 搜 尋 網 的 「 市 民 版 」 的 「 藥 物 」 和 「 疾 病 」 部 分 , 均 能 為 大 家 提 供 個 別 藥 物 和 疾 病 的 詳 細 資 料 。

    此 網 頁 的 首 個 發 展 階 段 會 以 抗 癌 藥 和 精 神 科 藥 物 為 主 。 而 「 用 藥 常 識 」 一 欄 則 旨 在 教 導 市 民 正 確 用 藥 方 法 , 從 而 在 藥 物 治 療 中 獲 得 最 佳 的 療 效 。 而 「 最 新 消 息 」 和 「 醫 學 文 獻 研 究 報 告 」 的 專 欄 乃 搜 羅 最 新 的 醫 藥 資 訊 和 醫 藥 研 究 結 果 , 令 大 家 能 認 識 藥 物 治 療 的 最 新 發 展 , 從 而 鼓 勵 病 人 積 極 參 與 治 療 的 討 論 。

    若 長 者 錯 失 該 會 藥 劑 師 為 本 港 報 章 專 欄 撰 寫 的 醫 藥 文 章 , 此 網 頁 也 會 陸 續 作 出 轉 載 。 還 有 「 藥 物 辨 識 」 部 份 , 是 以 實 物 圖 片 的 形 式 作 出 展 示 , 俾 長 者 可 以 容 易 辨 認 自 己 所 服 用 的 藥 物 。

    若 長 者 服 食 藥 物 時 有 任 何 問 題 , 除 可 進 入 此 藥 物 搜 尋 網 查 詢 有 關 藥 物 的 資 料 外 , 還 可 電 郵 詢 問 有 關 疑 難 , 為 能 可 「 藥 到 病 除 」 , 長 者 應 不 容 錯 失 。

 

◆ 李 健 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