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七 月

第 33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1862 年 , 石 水 渠 街 以 東 的 地 段 公 開 拍 賣 , 以 彭 華 為 首 的 華 商 投 得 大 部 份 , 在 此 興 建 住 宅 和 工 場 。 1865 年 興 建 了 北 帝 廟 , 又 於 1872 年 間 在 慶 雲 街 和 景 星 街 間 建 成 了 一 間 華 人 醫 院 , 輾 轉 約 於 1920 年 才 改 建 為 現 時 大 家 所 熟 知 的 「 藍 屋 」 。

    街 道 中 央 的 石 水 渠 在 百 多 年 來 為 這 一 帶 的 地 標 , 在 不 少 古 畫 和 明 信 片 中 出 現 , 1920 年 後 才 陸 續 被 封 平 。

    此 圖 攝 於 1966 年 的 夏 季 , 一 場 成 洪 的 暴 雨 將 街 上 的 車 輛 沖 擊 至 七 歪 八 倒 , 「 重 災 區 」 旁 的 唐 樓 為 現 時 的 「 藍 屋 」 。

    在 舊 圖 片 右 上 方 頂 部 有 一 間 廟 宇 型 的 小 屋 , 大 門 上 的 牌 匾 有 六 個 字 就 是 現 時 的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之 前 身 — 聖 雅 各 兒 童 會 。

  
   

       

 


◆ 鄭 寶 鴻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