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七 月

第 33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請 大 家 想 想 , 以 下 的 四 種 人 那 一 種 最 快 樂 ?

    單 身 女 子 、 已 婚 女 士 、 單 身 男 子 抑 或 已 婚 男 士 ?

    有 研 究 所 得 , 最 快 樂 的 原 來 是 已 婚 男 士 , 跟 著 是 單 身 女 士 , 繼 而 是 單 身 男 子 , 最 不 快 樂 是 已 婚 女 士 。

    根 據 分 析 , 女 士 在 婚 姻 當 中 付 出 最 多 , 失 望 也 多 , 男 士 卻 可 從 婚 姻 中 得 到 照 顧 、 關 懷 、 建 立 自 信 等 。 而 女 士 較 容 易 結 交 朋 友 , 懂 得 向 人 傾 訴 心 事 , 就 算 沒 有 異 性 的 伴 , 找 同 性 的 朋 友 或 自 己 的 親 戚 也 可 以 愉 快 地 生 活 , 有 些 更 能 自 得 其 樂 , 獨 處 不 覺 可 怕 , 反 覺 得 很 自 由 瀟 灑 。

    但 男 士 一 旦 失 去 伴 侶 , 尤 其 是 上 了 年 紀 , 無 論 在 心 靈 及 生 活 安 排 上 都 頓 覺 失 落 , 而 且 男 士 不 善 於 表 達 情 感 , 可 能 老 伴 便 是 自 己 最 好 的 朋 友 , 最 能 明 白 自 己 內 心 感 受 及 生 活 所 需 ,

    一 旦 老 伴 離 去 , 便 倍 覺 孤 寂 、 淒 涼 。

    我 認 識 很 多 老 年 單 身 的 男 士 , 生 活 非 常 乏 味 兼 且 漫 無 目 的 , 每 日 便 是 飲 茶 、 看 報 、 行 公 園 , 如 果 是 較 內 向 的 , 更 可 以 一 整 天 不 與 人 談 話 , 這 樣 生 活 下 去 不 但 沒 有 樂 趣 , 人 更 容 易 老 化 。

    所 謂 「 孤 陰 不 生 , 獨 陽 不 長 」 , 萬 物 皆 是 陰 陽 調 和 , 人 也 不 例 外 , 有 男 有 女 一 起 結 交 , 兩 性 各 有 特 式 , 相 處 上 比 純 同 性 一 起 會 有 更 多 火 花 , 又 可 以 互 補 不 足 。 所 以 失 去 伴 侶 的 年 長 男 士 能 夠 結 交 異 性 友 伴 不 但 可 以 豐 富 生 活 , 更 有 機 會 找 一 個 投 契 的 女 伴 , 發 展 感 情 , 攜 手 共 行 人 生 路 , 對 身 心 都 有 益 處 。

◆ 梁 燕 燕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