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七 月

第 33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婆 婆 , 無 線 電 視 和 亞 洲 電 視 就 快 冇 得 睇 啦 ! 現 在 規 定 你 一 定 要 裝 這 個 解 碼 器 , 唔 使 收 錢 , 你 幫 我 簽 個 名 就 得 啦 ! 」 。 上 述 就 是 某 收 費 電 視 台 的 一 名 推 銷 員 , 利 用 欺 騙 和 誤 導 的 手 法 , 去 騙 取 長 者 簽 署 安 裝 收 費 電 視 的 其 中 一 個 活 活 例 子 。

    我 與 地 區 的 同 事 , 收 到 遭 電 訊 / 收 費 電 視 公 司 的 推 銷 員 誤 導 簽 約 的 個 案 達 到 數 百 個 。 而 我 們 在 較 早 時 , 也 就 這 些 情 況 向 電 訊 管 理 局 作 出 反 映 , 要 求 局 方 加 強 立 法 監 管 和 宣 傳 , 以 保 障 市 民 的 利 益 。

    有 些 不 良 的 推 銷 員 為 追 求 更 高 的 銷 售 額 , 利 用 一 些 長 者 不 了 解 最 新 資 訊 、 不 理 解 轉 換 電 訊 / 收 費 電 視 服 務 的 規 限 、 難 以 即 時 細 看 那 些 字 小 如 蟻 的 合 約 條 款 等 限 制 , 哄 騙 長 者 簽 署 合 約 。 這 些 長 者 在 接 獲 收 費 通 知 單 時 , 才 知 道 原 來 要 繳 交 費 用 , 或 者 同 時 要 支 付 新 、 舊 電 訊 / 收 費 電 視 公 司 的 費 用 。 一 些 以 領 取 綜 援 金 過 活 的 長 者 , 在 被 騙 後 , 發 現 根 本 不 可 能 支 付 額 外 的 開 支 , 即 使 致 電 有 關 公 司 要 求 取 消 合 約 , 也 被 告 知 要 繳 付 等 同 在 合 約 期 內 需 繳 付 的 費 用 。 在 無 可 奈 何 下 , 這 些 長 者 向 我 們 求 助 。

    的 而 且 確 , 現 時 越 來 越 多 的 公 司 都 利 用 直 銷 的 手 法 去 推 銷 產 品 。 在 推 銷 員 數 目 不 斷 增 加 和 市 場 競 爭 日 趨 劇 烈 的 情 況 下 , 員 工 出 現 良 莠 不 齊 的 情 況 是 難 以 避 免 的 。 為 此 , 各 位 長 者 不 但 自 己 要 成 為 一 個 精 明 的 消 費 者 , 也 要 提 醒 其 他 長 者 同 伴 , 就 是 在 推 銷 員 接 觸 您 們 時 , 不 要 只 是 聽 取 「 花 言 巧 語 」 , 而 是 要 多 聽 、 多 問 。 面 對 不 清 楚 的 情 況 , 不 要 即 時 作 出 決 定 , 因 為 如 果 付 了 金 錢 或 者 在 合 約 上 簽 了 名 , 那 就 後 悔 不 及 了 。 最 後 , 遇 到 那 些 哄 騙 他 人 的 推 銷 員 時 , 要 及 時 投 訴 和 反 映 。    

◆ 譚 耀 宗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