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七 月

第 33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以 上 乃 美 國 一 間 人 壽 保 險 公 司 曾 對 一 百 名 長 者 調 查 發 現 , 當 中 受 訪 者 多 為 體 弱 多 病 的 長 壽 老 者 。 他 們 對 健 康 的 關 注 , 倍 於 健 康 的 同 伴 , 對 藥 物 的 使 用 及 日 常 的 自 我 保 健 等 認 識 及 掌 握 能 力 強 , 因 而 抗 病 的 能 力 更 為 加 強 , 人 自 然 也 活 得 健 康 和 長 壽 。

    據 醫 學 界 指 出 , 人 體 若 患 過 某 種 疾 病 , 一 旦 病 癒 , 反 而 會 增 強 對 那 種 疾 病 的 抵 抗 力 。 長 者 年 輕 時 , 可 能 體 弱 多 病 , 惟 因 飽 受 疾 患 煎 熬 , 多 善 於 珍 惜 身 體 , 對 身 體 的 不 適 提 高 警 覺 , 因 而 有 病 便 求 診 , 堅 持 運 動 , 戒 掉 不 良 生 活 習 慣 , 如 不 放 縱 煙 酒 , 注 意 作 息 及 飲 食 等 , 培 養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, 慢 慢 身 體 因 而 產 生 具 有 體 健 者 所 沒 有 的 抗 病 韌 性 。

    而 體 壯 者 可 能 恃 強 欺 病 , 生 活 亳 無 顧 忌 , 生 活 顛 倒 、 作 息 無 常 、 飲 食 失 去 節 制 、 任 隨 「 病 從 口 入 」 、 遇 有 不 適 時 以 身 抵 病 而 不 求 醫 , 因 而 漸 漸 失 去 對 疾 患 的 抗 病 能 力 , 能 量 日 漸 耗 盡 而 罔 顧 保 健 的 重 要 , 結 果 「 油 盡 燈 滅 」 , 而 造 成 「 不 病 則 不 病 , 一 病 便 要 命 」 的 惡 果 。

    故 醫 學 界 強 調 , 長 者 可 能 體 弱 多 病 , 惟 若 能 正 視 疾 患 , 樂 觀 積 極 與 疾 病 作 抗 爭 , 而 不 是 「 談 病 色 變 」 , 憂 心 萬 分 、 一 蹶 不 振 , 就 一 定 能 戰 勝 疾 病 而 漸 漸 積 累 健 康 , 「 細 水 長 流 」 使 生 存 期 限 得 以 延 長 , 最 終 也 達 到 壽 延 的 目 的 。

    需 知 , 此 健 康 的 「 老 本 」 , 是 要 靠 其 自 身 的 努 力 而 來 的 。

   

◆ 何 佩 玲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