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三 月

第 33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身 體 的 老 化 , 可 能 你 會 有 「 年 紀 大 , 機 器 壞 」 的 感 覺 , 因 而 只 會 整 天 呆 坐 一 角 , 連 運 動 四 肢 的 意 願 已 失 去 了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年 長 者 普 遍 患 上 如 肥 胖 、 高 血 壓 、 心 臟 病 、 中 風 、 糖 尿 病 、 關 節 退 化 、 腸 癌 及 骨 質 疏 鬆 症 等 毛 病 ; 治 理 這 些 疾 患 , 大 多 數 人 均 以 藥 物 以 用 作 對 抗 所 帶 來 的 不 適 或 痛 苦 。 但 有 誰 知 , 要 有 效 預 防 以 上 各 種 毛 病 的 發 生 , 運 動 是 至 佳 的 有 效 方 法 。

    據 研 究 發 現 , 只 要 我 們 持 之 以 恆 、 勤 加 作 適 體 運 動 , 不 但 有 益 身 心 健 康 , 還 能 延 遲 身 體 老 化 、 維 持 生 理 機 能 運 作 , 亦 能 改 善 長 者 的 認 知 能 力 , 甚 至 有 助 預 防 心 智 能 力 的 退 化 。 研 究 資 料 指 出 , 常 做 運 動 , 確 實 能 增 進 長 者 的 心 肺 功 能 、 肌 力 及 肌 耐 力 、 柔 軟 度 、 身 體 平 衡 及 協 調 性 等 。

    無 容 置 疑 , 運 動 可 使 長 者 筋 骨 靈 活 , 使 長 者 可 應 付 日 常 工 作 及 生 活 , 亦 可 使 大 家 能 可 有 足 夠 體 能 及 精 神 , 享 受 退 休 生 活 的 各 種 休 閒 活 動 生 趣 外 , 當 然 還 帶 來 長 壽 , 使 你 樂 享 頤 年 。

    既 然 , 益 處 在 前 , 勿 呆 懶 一 旁 , 開 始 活 動 四 肢 , 及 早 培 養 運 動 的 習 慣 , 以 迎 晚 年 生 活 的 生 趣 。

◆ 麥 家 寶 尋找各期 "運動是寶" 資料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