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三 月

第 33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韓 劇 「 大 長 今 」 近 月 牽 起 追 劇 潮 , 不 少 長 者 都 津 津 樂 道 。

    此 劇 確 實 吸 引 了 不 少 長 者 , 該 劇 成 功 的 一 個 重 要 元 素 是 : 女 主 角 長 今 擁 有 正 面 積 極 、 樂 於 助 人 和 永 不 放 棄 的 性 格 。 遇 到 挫 敗 , 哭 過 之 後 , 她 會 振 作 起 來 , 重 新 訂 下 目 標 , 繼 續 努 力 不 懈 。

    現 實 中 , 正 面 積 極 的 思 維 正 是 快 樂 的 基 石 。 一 位 年 老 的 長 輩 曾 告 訴 我 這 故 事 : 甲 乙 各 駕 車 上 班 , 不 約 而 同 遇 上 交 通 意 外 , 車 毀 人 幸 無 恙 。 甲 看 著 自 己 的 新 車 頓 成 廢 鐵 , 傷 感 得 很 , 心 想 : 沒 有 車 子 上 班 , 日 後 準 會 遲 到 , 被 上 司 罵 之 餘 , 可 能 還 把 他 辭 退 , 失 業 後 日 子 難 過 , 更 可 能 家 變 , 愈 想 愈 憂 心 ; 回 到 公 司 , 遂 提 不 起 勁 工 作 , 還 因 小 事 跟 人 吵 架 , 結 果 , 真 的 被 老 闆 罵 個 狗 血 淋 頭 。

    乙 的 想 法 則 是 正 面 得 多 , 他 想 : 車 子 雖 報 銷 , 但 人 卻 沒 損 傷 , 真 是 謝 天 謝 地 。 車 子 已 買 了 保 險 , 損 失 不 會 太 大 , 而 且 還 有 藉 口 向 太 太 換 新 車 。 他 愈 想 愈 高 興 , 回 到 工 作 崗 位 後 , 對 人 份 外 和 氣 , 結 果 得 到 上 司 的 嘉 許 。

    假 如 你 想 做 個 快 樂 的 長 者 , 你 會 選 擇 甲 的 思 維 , 抑 或 乙 的 思 維 呢 ?

 

◆ 黃 美 嫦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