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三 月

第 33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聽 天 文 台 廣 播 , 才 知 道 港 海 上 空 的 能 見 度 是 近 年 來 最 低 , 空 氣 污 染 嚴 重 。

    很 久 沒 留 意 頭 上 的 藍 天 了 , 一 望 之 下 , 果 然 灰 白 一 片 , 連 太 陽 也 看 不 見 。 一 連 十 多 天 都 是 這 樣 , 和 尚 不 用 打 傘 也 無 髮 無 天 的 日 子 原 來 在 我 們 不 知 不 覺 間 光 臨 我 們 這 個 國 際 什 麼 什 麼 都 會 多 時 了 。

    天 , 在 我 們 心 目 中 , 一 向 是 至 高 無 上 、 備 受 尊 崇 和 敬 畏 的 。 老 百 姓 期 望 上 天 主 持 公 道 、 懲 惡 鋤 奸 , 所 以 才 有 天 網 恢 恢 、 疏 而 不 失 等 等 的 說 法 。

    天 , 當 然 不 會 如 我 們 所 願 , 我 們 於 是 經 常 發 生 有 乖 天 理 的 事 , 最 普 通 的 如 好 人 早 死 壞 人 長 命 富 貴 等 等 。 當 作 惡 者 天 理 難 容 但 又 不 遭 天 譴 的 時 候 , 善 良 的 老 百 姓 頂 多 只 會 歎 一 句 「 沒 天 理 」 或 「 天 沒 眼 」 , 也 只 屬 怨 天 之 言 , 略 吐 冤 屈 而 已 。 有 兩 句 俗 語 最 能 表 達 這 種 心 情 : 「 殺 人 放 火 金 腰 帶 , 修 橋 補 路 沒 屍 骸 。 」

    一 直 到 了 明 朝 來 年 , 無 法 無 天 的 事 太 多 了 , 老 百 姓 才 忍 無 可 忍 , 流 行 起 一 首 民 謠 , 由 怨 天 改 罵 天 :

    「 老 天 爺 , 你 年 紀 大 , 耳 又 聾 來 眼 又 花 。 你 看 不 見 人 聽 不 見 話 。 殺 人 放 火 的 享 盡 榮 華 , 吃 素 看 經 的 活 活 餓 死 。 老 天 爺 , 你 不 會 做 天 , 你 塌 了 吧 ! 你 不 會 做 天 , 你 塌 了 吧 ! 」

    從 前 的 人 對 殺 三 幾 個 人 燒 三 幾 棟 屋 便 視 為 窮 兇 極 惡 , 深 惡 痛 絕 , 對 今 天 的 我 們 也 許 會 有 一 點 啟 發 。

    我 們 今 天 的 社 會 , 金 錢 掛 帥 , 人 人 眼 中 只 有 鈔 票 , 壞 事 不 怕 做 。 從 前 的 人 賣 假 藥 , 最 常 見 的 不 過 用 飯 焦 加 一 點 蜜 糖 , 研 成 「 補 腎 丸 」 , 不 會 吃 懷 人 , 取 人 性 命 。 今 天 我 們 的 同 胞 賣 的 是 假 奶 粉 、 毒 蓮 子 、 假 粉 絲 、 塑 膠 髮 菜 , 真 正 有 毒 。 鄰 里 間 的 守 望 相 助 已 變 成 守 望 相 害 , 人 與 人 之 間 很 快 就 變 得 完 全 無 禮 無 義 、 寡 廉 鮮 恥 。 我 們 如 果 不 問 誰 是 罪 魁 禍 首 而 效 法 罵 天 的 古 人 , 該 用 哪 些 更 不 客 氣 的 話 呢 ?

    天 啊 !

   

◆ 馮 浪 波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