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三 月

第 33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很 多 人 不 想 提 及 老 , 亦 很 怕 老 。 然 而 , 老 卻 是 必 經 的 階 段 。 因 此 , 如 果 我 們 能 多 認 識 何 謂 「 老 」 才 能 好 好 地 活 到 老 。 

    一 般 人 以 年 齡 , 身 體 機 能 及 社 會 環 境 為 老 作 定 義 。 例 如 :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為 之 「 老 」 ; 行 路 比 前 吃 力 , 便 說 : 「 老 了 ! 老 了 ! 」 ; 或 是 退 休 後 , 作 了 祖 父 母 後 定 之 為 老 。 筆 者 在 服 侍 長 者 時 , 體 會 到 「 老 」 可 以 從 「 心 境 」 作 定 義 。 意 思 是 以 一 個 人 抱 著 甚 麼 心 態 面 對 人 生 , 來 定 之 為 「 老 」 。 一 個 年 青 人 , 帶 著 負 面 的 人 生 觀 , 感 到 生 存 沒 有 意 義 , 亦 可 為 之 「 老 態 」 ; 相 反 , 一 個 年 長 者 , 抱 著 正 面 的 人 生 觀 , 感 到 生 存 仍 有 意 義 , 亦 不 算 為 老 , 此 為 之 「 心 不 老 」 。 

    人 如 何 才 可 以 活 得 「 人 老 心 不 老 」 呢 ? 

    可 以 從 四 個 不 同 階 段 去 思 想 。 長 者 在 仍 有 活 力 時 , 可 以 積 極 投 入 社 會 服 務 ,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, 主 動 參 與 活 動 ; 行 動 不 便 時 , 可 以 保 持 輕 鬆 的 心 境 , 勇 敢 地 面 對 因 年 老 而 帶 來 的 困 難 , 繼 續 積 極 生 活 ; 失 去 活 動 能 力 時 , 便 要 接 受 現 況 , 承 認 人 不 是 全 能 , 每 一 個 人 都 會 有 軟 弱 的 時 候 , 樂 於 接 受 別 人 的 幫 助 , 在 得 到 幫 助 時 , 給 予 對 方 讚 賞 及 謝 意 , 存 感 恩 的 心 , 而 非 整 日 嚷 著 說 : 「 自 己 無 用 ! 」 。 對 於 將 要 面 對 死 亡 時 , 長 者 要 明 白 死 亡 是 甚 麼 的 一 回 事 , 安 然 面 對 , 而 非 無 奈 地 認 為 : 「 死 ! 有 誰 能 逃 得 過 ! 」 

    豐 盛 晚 年 在 於 心 境 , 不 在 於 環 境 。 因 此 , 長 者 要 保 守 自 己 的 心 境 , 勝 過 一 切 外 在 的 環 境 , 因 為 人 生 如 何 渡 過 , 是 取 決 於 個 人 的 心 境 。 年 紀 可 以 老 , 但 心 可 以 不 老 。 

◆ 勞 家 怡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