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三 月

第 33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我 是 一 個 幸 運 的 人 , 在 生 命 的 不 同 階 段 遇 上 了 多 位 良 師 益 友 。 他 們 的 智 慧 、 言 行 及 教 導 , 使 我 終 生 受 益 , 生 命 更 盈 豐 盛 。 

    林 神 父 今 年 六 十 餘 歲 , 四 十 多 年 前 自 意 大 利 來 港 傳 教 ; 他 於 八 、 九 十 年 代 是 香 港 一 些 壓 力 團 體 的 中 堅 份 子 , 積 極 組 織 和 參 與 社 會 運 動 。 我 認 識 林 神 父 的 時 候 都 是 不 足 二 十 歲 的 年 青 人 , 對 信 仰 、 社 會 和 周 遭 所 發 生 的 事 物 都 有 很 強 的 求 知 慾 和 參 與 感 。 林 神 父 除 在 聖 堂 中 教 導 我 天 主 教 的 信 理 外 , 更 帶 領 我 探 訪 社 會 上 的 弱 勢 社 群 , 服 務 勞 苦 大 眾 。 林 神 父 本 人 就 收 養 了 近 十 個 孤 兒 , 如 今 兒 孫 滿 堂 , 屋 子 滿 是 玩 具 模 型 ; 每 逢 過 時 過 節 , 家 中 總 是 人 頭 湧 湧 , 好 不 熱 鬧 。 

    林 神 父 數 年 前 患 上 癌 病 , 身 體 的 健 康 狀 況 一 直 反 反 覆 覆 , 經 常 進 出 醫 院 , 使 人 擔 心 。 他 是 個 事 事 身 體 力 行 的 人 , 而 且 健 談 風 趣 ; 如 今 活 動 能 力 減 退 了 , 說 話 也 少 了 , 但 他 簡 單 樸 實 的 生 活 和 言 行 , 更 顯 出 他 充 滿 智 慧 、 對 世 界 和 對 他 人 的 關 懷 , 有 增 無 減 。 

    在 一 次 聚 會 中 , 神 父 與 一 位 年 青 神 父 分 享 他 的 工 作 和 生 活 。 談 到 管 理 聖 堂 , 與 信 眾 交 往 等 事 情 上 , 年 青 的 神 父 表 達 了 他 的 困 難 和 不 滿 。 他 說 : 「 … … 我 嘛 , 一 定 當 不 上 聖 人 的 了 ! … … 我 忙 得 連 吃 飯 的 時 間 也 沒 有 呀 … … 。 」 

    可 能 因 為 他 們 都 喝 了 一 點 酒 , 兩 位 神 父 的 臉 龐 都 紅 了 。 當 年 青 神 父 的 說 話 越 見 激 動 的 時 候 , 林 神 父 一 言 不 發 , 帶 著 微 笑 , 伸 出 結 實 的 左 手 搭 在 他 的 膊 頭 上 , 輕 輕 的 拍 了 幾 下 , 然 後 摸 摸 他 的 頭 。 剪 得 一 頭 短 髮 的 年 青 神 父 , 轉 個 頭 來 瞧 瞧 老 神 父 , 安 靜 了 下 來 。 片 刻 , 他 們 相 望 而 笑 。 

    我 想 , 老 神 父 心 中 正 在 說 道 : 「 孩 子 , 你 好 可 愛 ! 我 以 你 為 榮 ! 」 

    前 幾 天 我 往 探 望 他 。 天 氣 剛 轉 涼 , 他 穿 上 厚 厚 的 衣 服 , 說 要 出 外 , 不 能 陪 我 了 。 原 來 一 位 獨 居 長 者 翌 日 需 要 入 醫 院 , 所 以 林 神 父 即 時 去 探 訪 他 , 給 他 祝 福 。 

    老 神 父 出 發 的 時 候 , 我 為 他 祈 禱 , 感 謝 他 的 教 導 , 並 以 他 為 榮 。 

◆ 亞   文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