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一 月

第 32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你 有 便 秘 的 困 擾 嗎 ? 

    你 是 否 會 隨 意 服 用 排 毒 丸 , 飲 用 大 黃 水 , 或 用 浣 腸 球 , 以 求 馬 上 來 個 痛 快 ? 

    殊 不 知 , 在 連 續 數 周 使 用 這 些 刺 激 性 瀉 劑 後 , 往 往 會 引 發 新 的 問 題 ! 在 胃 腸 道 已 習 慣 藥 性 的 刺 激 後 , 即 使 再 服 藥 , 依 然 常 會 解 不 清 大 便 ; 若 停 藥 的 話 , 則 肯 定 便 秘 的 問 題 更 形 嚴 重 ; 至 此 , 患 者 往 往 會 自 行 加 重 藥 量 , 或 者 換 用 更 強 力 的 瀉 藥 ; 這 樣 惡 性 循 環 下 , 便 秘 問 題 持 續 惡 化 , 最 後 可 以 發 展 到 需 要 送 院 救 治 的 地 步 。 

    問 題 的 核 心 , 在 於 患 者 未 曾 針 對 病 因 與 體 質 來 治 本 , 而 只 顧 對 抗 性 地 用 藥 催 瀉 。 

    老 年 性 便 秘 , 中 醫 辨 証 多 屬 肺 脾 腎 氣 虛 , 腎 精 不 足 , 或 伴 血 虛 津 枯 , 心 神 失 養 , 氣 滯 血 瘀 熱 結 等 ; 而 以 氣 虛 腸 燥 為 最 常 見 的 共 性 , 如 何 治 本 , 亦 應 著 墨 於 此 。 

    治 理 之 道 , 是 要 增 強 腸 腔 之 蠕 動 力 與 潤 滑 性 為 主 , 同 時 配 合 改 善 局 部 之 神 經 調 節 , 供 血 水 平 與 整 體 臟 腑 機 能 。 

    臨 床 上 , 老 年 性 與 習 慣 性 便 秘 , 均 可 採 用 ( 張 氏 調 五 臟 方 ) 來 處 理 。 此 方 純 在 治 本 上 著 手 , 包 含 了 養 心 補 腎 , 健 脾 疏 肝 , 清 熱 潤 燥 與 理 氣 活 血 等 多 方 面 的 整 體 調 節 ; 全 方 以 改 善 基 本 體 質 為 本 , 不 含 剌 激 腸 道 致 瀉 藥 物 , 且 用 後 功 力 強 大 , 很 適 合 長 者 使 用 。 

    謹 介 紹 其 加 減 方 如 下 : 

    白 朮 一 兩 、 生 田 七 二 錢 、 柴 胡 二 錢 、 生 地 五 錢 、 枳 實 三 錢 、 炙 北 蓍 五 錢 、 酸 棗 仁 三 錢 、 玄 參 三 錢 、 肉 蓯 蓉 三 錢 、 當 歸 三 錢 、 白 芍 五 錢 、 桔 梗 錢 半 、 川 連 三 分 

    本 方 一 日 一 劑 , 煎 藥 連 翻 渣 , 共 得 藥 液 約 一 碗 半 , 一 次 過 服 下 ( 如 感 反 應 過 強 , 亦 可 分 早 晚 服 用 ) , 於 宿 便 排 清 後 , 需 連 續 多 服 五 天 , 然 後 轉 為 隔 天 服 下 一 劑 , 再 用 五 劑 ; 一 般 只 需 服 食 不 出 十 五 劑 , 療 效 已 很 穩 定 。 

    當 然 , 患 者 有 「 不 解 之 憂 」 , 仍 宜 就 診 找 出 病 因 為 上 , 本 方 僅 供 參 考 。 用 藥 之 餘 , 更 須 注 意 修 正 引 致 便 秘 不 良 的 日 常 習 慣 , 如 水 份 與 高 纖 蔬 菜 攝 取 不 足 、 忍 便 、 缺 乏 運 動 、 飲 食 及 作 息 節 奏 紊 亂 等 。  


◆ 何 家 瑜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