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一 月

第 32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新 春 將 至 , 社 交 活 躍 的 長 者 , 多 會 四 出 會 友 , 免 不 了 飲 飲 食 食 ,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, 可 能 傷 害 了 健 康 而 不 知 。 故 以 下 飲 食 十 要 , 宜 必 需 加 倍 留 意 。 

    首 先 , 長 者 切 勿 飲 酒 過 量 , 也 應 不 勸 酒 、 不 拼 酒 、 不 醉 酒 。 

    勿 過 於 進 食 應 節 賀 年 糖 果 , 如 甜 糖 、 瓜 子 、 核 桃 等 熱 量 過 高 的 零 食 , 同 時 也 勿 跌 落 進 食 零 食 陷 阱 的 時 段 , 如 看 電 視 、 與 親 友 聊 天 時 狂 吃 零 食 , 因 而 攝 取 過 量 的 卡 路 里 。 

    多 喝 茶 或 白 開 水 , 較 飲 咖 啡 、 奶 茶 而 多 糖 份 的 飲 料 , 來 得 健 康 ; 以 防 春 節 後 增 胖 而 不 自 知 。 

    在 烹 調 過 節 食 品 時 , 應 盡 量 少 油 、 少 鹽 、 少 糖 。 

    倘 長 者 患 有 慢 性 疾 病 及 需 要 控 制 體 重 時 , 應 限 量 進 食 含 較 高 鹽 分 、 糖 分 和 脂 肪 的 食 品 。 

    若 有 痛 風 、 代 謝 不 良 時 , 如 果 吃 多 了 魚 、 肉 等 富 含 核 酸 、 嘌 呤 及 高 脂 肪 的 食 品 後 , 加 以 喝 酒 或 過 度 疲 勞 , 是 極 易 誘 發 痛 風 發 作 的 。 

    若 長 者 進 食 高 脂 肪 飲 食 , 是 會 很 容 易 引 起 膽 囊 炎 、 膽 結 石 急 的 。 

    而 若 長 者 飲 食 過 飽 、 過 咸 , 酗 酒 、 吸 煙 , 過 度 興 奮 都 可 引 起 血 壓 升 高 , 甚 至 出 現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及 中 風 。 有 高 血 壓 、 心 血 管 疾 病 的 長 者 , 在 春 節 期 間 還 要 以 清 淡 飲 食 為 宜 , 不 吃 口 味 重 、 太 咸 的 食 物 , 不 能 暴 飲 暴 食 、 飲 食 過 量 。 

    若 有 糖 尿 病 時 , 長 者 應 遵 照 營 養 師 的 建 議 , 運 用 替 換 飲 食 法 , 以 同 等 份 量 的 春 節 食 品 取 代 日 常 同 類 別 的 食 物 。 

    無 論 如 何 , 長 者 必 須 注 意 量 的 節 制 、 質 的 選 擇 、 食 品 新 鮮 度 及 用 藥 一 貫 性 等 四 個 原 則 。 用 餐 細 細 咀 嚼 、 慢 慢 吞 咽 , 定 時 定 量 、 不 暴 飲 暴 食 , 過 硬 、 過 粗 糙 、 過 燙 、 過 冷 、 過 酸 或 過 咸 的 食 物 都 應 避 免 , 是 預 防 腸 胃 功 能 受 損 的 好 方 法 , 也 是 有 腸 胃 疾 患 的 長 者 該 遵 守 。 

    總 的 說 來 , 長 者 只 要 適 量 進 食 賀 年 食 品 , 保 持 生 活 規 律 , 便 能 開 心 健 康 地 歡 度 快 樂 新 年 。 

    
 ◆ 葉 煌 輝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