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一 月

第 32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人 們 越 注 重 傳 統 的 節 目 , 尤 以 長 者 為 甚 。

    作 為 護 老 者 的 你 , 定 會 盡 所 能 預 備 有 關 賀 年 食 品 , 以 迎 春 節 的 來 臨 , 如 年 糕 、 煎 堆 、 油 角 、 糖 蓮 藕 、 腰 果 、 瓜 子 等 , 以 討 好 長 者 , 好 讓 其 可 有 一 快 樂 的 新 春 。

    希 望 護 老 者 勿 輕 視 這 些 食 品 的 「 威 力 」 , 若 長 者 不 自 制 地 「 狂 吃 暴 食 」 , 不 但 會 令 其 「 發 福 」 , 還 會 有 害 其 健 康 呢 ! 若 長 者 患 有 糖 尿 病 、 膽 固 醇 過 高 時 , 更 會 令 其 病 情 加 重 。 相 信 , 於 新 春 期 間 , 大 家 在 祝 賀 長 者 「 身 體 健 康 」 之 餘 , 可 能 因 而 已 開 始 出 現 健 康 的 危 機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由 於 腰 果 、 煎 年 糕 等 食 物 較 為 「 香 口 」 , 長 者 難 免 於 新 春 歡 樂 時 間 多 吃 了 , 但 由 於 這 些 「 零 食 」 甚 為 肥 膩 , 卡 路 里 亦 相 當 高 , 護 老 者 必 需 多 「 節 制 」 長 者 少 吃 為 佳 。

    護 老 者 要 避 免 長 者 因 而 「 受 傷 」 , 勿 讓 長 者 過 份 貪 吃 此 些 「 過 節 」 食 品 , 宜 節 制 地 每 樣 只 讓 其 食 一 件 或 半 分 , 否 則 會 令 其 卡 路 里 積 聚 , 而 危 害 他 們 的 健 康 。 需 知 , 每 個 人 平 均 每 日 只 需 千 多 個 卡 路 里 , 新 年 期 間 加 上 其 他 肥 雞 等 肉 食 , 若 長 者 食 過 量 賀 年 等 油 角 肥 膩 食 物 , 只 要 累 積 三 千 五 百 個 卡 路 里 , 便 足 可 使 他 們 增 肥 一 磅 。

    故 護 老 者 亦 應 於 此 段 歡 樂 時 間 , 多 注 意 長 者 均 衡 飲 食 的 需 要 , 鼓 勵 他 們 多 吃 蔬 果 和 多 飲 開 水 , 切 忌 在 此 傳 統 歡 樂 的 大 節 日 中 突 然 暴 飲 暴 食 , 這 樣 只 會 令 他 們 腸 胃 受 損 及 引 來 消 化 系 統 的 毛 病 ; 而 對 患 有 糖 尿 病 、 膽 固 醇 過 高 的 長 者 來 說 , 護 老 者 更 必 須 只 讓 長 者 作 「 淺 嚐 」 , 因 為 這 些 節 日 食 品 所 含 澱 粉 質 及 糖 份 較 高 。

    據 資 料 顯 示 , 不 少 體 弱 、 患 有 糖 尿 病 或 腸 胃 病 的 長 者 於 大 節 日 後 , 因 飲 食 「 失 控 」 而 需 往 求 醫 的 數 目 亦 有 所 增 加 , 護 老 者 宜 必 需 細 加 照 顧 長 者 , 以 使 其 真 正 有 個 充 滿 「 福 氣 」 的 健 康 。
       

    

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 鍾 民 穎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