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一 月

第 32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任 誰 都 希 望 做 一 個 精 神 健 康 快 樂 的 長 者 , 首 要 接 受 和 分 析 自 己 的 情 緒 , 找 出 引 發 負 面 情 緒 ( 如 憂 慮 、 挫 敗 、 寂 寞 等 ) 的 原 因 , 再 「 對 症 下 藥 」 。 

    如 何 能 夠 找 到 負 面 情 緒 的 源 頭 呢 ? 長 者 們 不 妨 參 考 以 下 思 維 法 的 五 個 W 和 一 個 H , 即 WHAT( 甚 麼 ) 、 WHO( 誰 ) 、 WHEN( 甚 麼 時 候 ) 、 WHERE( 甚 麼 地 點 ) 、 WHY( 為 甚 麼 ) 和 HOW( 如 何 解 決 ) 。 

    長 者 心 感 不 快 時 , 可 想 為 何 有 這 種 情 緒 ? 與 那 些 人 有 關 ? 傾 向 在 甚 麼 時 候 或 地 點 發 生 ? 為 什 麼 會 有 這 樣 不 舒 服 的 感 覺 ? 可 以 怎 樣 解 決 ? 

    以 一 位 長 者 朋 友 為 例 , 每 天 起 床 , 她 都 覺 得 情 緒 低 落 , 有 時 候 還 會 哭 , 一 些 不 愉 快 的 回 憶 紛 紛 在 腦 海 中 湧 現 。 用 了 上 述 的 思 考 法 , 她 終 於 揭 開 自 己 不 快 樂 之 謎 : 第 一 , 她 很 遲 才 吃 早 餐 , 導 致 血 糖 偏 低 , 令 她 情 緒 欠 佳 。 第 二 , 她 有 晚 睡 的 習 慣 , 每 早 總 愛 賴 床 , 本 來 計 劃 做 的 事 都 得 延 遲 或 無 法 實 行 , 令 她 很 有 挫 敗 感 。 

    每 當 你 遇 上 負 面 情 緒 , 也 可 以 像 這 個 長 者 , 透 過 五 個 W 一 個 H 的 思 考 法 , 找 出 負 面 情 緒 的 根 源 , 再 為 自 己 度 身 訂 做 , 想 出 針 對 性 和 有 成 效 的 解 決 方 法 來 。


 

◆ 黃 美 嫦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