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一 月

第 32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有 喪 偶 的 長 者 問 我 , 想 找 個 新 伴 侶 , 但 心 裡 卻 很 不 安 , 因 為 覺 得 對 不 起 已 死 去 的 配 偶 。 

    我 問 他 為 何 要 找 新 伴 侶 ? 他 表 示 寂 寞 , 生 活 無 人 照 應 , 快 樂 與 苦 惱 也 無 人 分 享 , 生 活 覺 得 迷 失 , 沒 有 意 義 , 想 找 個 對 象 , 不 為 甚 麼 只 想 生 活 上 有 人 作 伴 , 有 人 能 夠 傾 傾 心 底 話 。 

    不 錯 , 婚 姻 應 該 是 一 生 一 世 , 要 從 一 而 終 , 但 現 在 是 配 偶 死 亡 , 兩 人 的 婚 姻 已 是 畫 上 句 號 。 所 以 仍 在 世 的 人 再 去 找 個 伴 , 並 沒 有 遺 背 婚 姻 的 承 諾 。 況 且 人 在 現 實 生 活 中 , 需 要 一 個 活 生 生 的 人 作 伴 , 一 起 生 活 , 同 喜 同 悲 。 

    有 些 長 者 會 經 常 記 掛 著 死 去 的 配 偶 , 並 時 常 對 著 他 / 她 的 相 片 傾 訴 心 中 的 一 切 。 但 現 實 歸 現 實 , 也 總 不 能 靠 相 片 或 回 憶 便 可 以 滿 足 感 情 的 需 要 或 生 活 上 的 相 陪 伴 。 所 以 喪 偶 想 去 找 個 伴 也 屬 正 常 。 

    又 有 長 者 問 我 , 要 找 個 新 的 伴 侶 之 前 是 不 是 要 把 舊 的 伴 侶 忘 記 ? 這 個 我 可 不 同 意 , 就 如 我 們 很 喜 歡 吃 某 樣 東 西 , 但 現 在 卻 失 傳 了 , 買 不 到 來 吃 , 不 代 表 我 們 不 再 喜 歡 , 我 們 仍 然 會 很 愛 吃 及 掛 念 著 , 而 現 實 中 會 吃 其 他 買 得 到 又 愛 吃 的 東 西 。 所 以 我 們 可 以 永 遠 懷 念 那 失 去 的 伴 侶 , 但 在 現 實 中 又 可 以 對 身 邊 的 伴 侶 付 出 情 感 。 

    又 有 長 者 問 喪 偶 多 久 才 可 以 再 找 新 伴 侶 呢 ? 答 案 是 沒 有 一 定 , 要 看 大 家 的 感 情 如 何 及 各 人 的 復 元 情 況 。 我 曾 遇 過 有 位 女 士 , 丈 夫 去 世 七 年 仍 然 經 常 以 淚 洗 面 。 不 過 通 常 喪 偶 兩 年 後 情 緒 會 平 伏 , 同 時 亦 會 開 始 了 新 的 生 活 模 式 。 這 亦 代 表 可 以 開 始 去 找 個 新 伴 。 如 果 自 己 仍 然 困 在 喪 偶 的 哀 愁 , 或 是 根 本 未 能 放 下 上 一 段 感 情 的 話 , 便 不 要 為 了 寂 寞 或 是 要 找 人 填 補 身 邊 的 空 缺 而 去 開 展 另 一 段 關 係 , 因 為 這 樣 對 這 段 感 情 有 壞 的 影 響 。 

    中 國 人 叫 喪 妻 後 再 娶 回 來 的 人 叫 「 填 房 」 , 這 個 意 念 十 分 不 當 , 不 是 填 補 空 房 , 而 每 一 個 相 戀 的 異 性 都 是 一 個 新 的 人 , 大 家 開 展 的 是 一 段 全 新 的 感 情 , 所 以 不 要 以 填 補 的 心 態 去 胡 亂 的 找 一 個 新 伴 侶 。 
 。

 

 

◆ 梁 燕 燕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