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一 月

第 32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人 的 成 功 方 程 式 , 常 是 一 條 累 進 的 加 數 , 從 學 問 到 財 富 , 從 名 譽 到 地 位 , 如 果 一 生 到 老 , 發 覺 自 己 並 未 能 達 至 理 想 的 指 標 , 就 會 產 生 一 種 無 奈 的 怨 艾 , 自 責 與 自 卑 。 

    從 另 一 角 度 看 , 有 些 人 一 生 取 得 了 「 爆 棚 」 的 數 字 成 就 , 家 財 無 法 估 計 , 卻 不 一 定 是 成 功 與 快 樂 的 人 生 寫 照 。 

    人 生 有 涯 , 學 問 與 慾 望 同 樣 無 涯 , 以 有 涯 逐 無 涯 , 永 遠 難 得 滿 足 。 

    人 到 中 年 , 我 開 始 追 求 一 個 減 數 的 生 命 方 程 式 — — 減 去 無 謂 的 慾 念 , 減 去 無 名 浮 名 的 枷 鎖 , 減 去 逞 強 的 傲 氣 , 減 去 記 恨 的 仇 心 。 換 來 的 , 正 是 擺 脫 物 質 羈 絆 後 的 灑 脫 , 一 份 我 自 逍 遙 的 自 由 , 圓 熟 的 人 際 關 係 , 更 敏 銳 的 生 命 觸 覺 。 

    當 減 數 愈 變 顯 示 它 的 功 能 時 , 就 更 能 領 會 生 命 的 真 正 意 義 是 付 出 , 而 不 是 擁 有 。 

    有 浪 子 與 教 士 在 沙 漠 相 遇 , 前 者 糧 盡 水 絕 , 幾 近 死 亡 , 教 士 把 一 半 的 糧 水 送 給 他 , 足 夠 他 走 出 沙 漠 , 但 浪 子 見 教 士 身 上 掛 著 大 顆 藍 寶 石 , 心 生 貪 念 , 貪 求 教 士 一 併 送 他 , 教 士 心 無 物 慾 , 順 圓 其 願 。 幾 日 後 二 人 再 在 沙 漠 相 逢 , 原 來 浪 子 追 從 而 至 。 他 氣 急 地 求 問 教 士 : 「 我 將 寶 石 還 你 , 求 救 我 如 何 將 寶 石 送 人 , 分 享 之 心 。 」 

    一 年 伊 始 , 人 生 到 晚 , 何 不 放 下 「 加 」 的 追 逐 , 齊 建 「 減 」 的 人 生 觀 , 放 下 自 在 , 加 添 人 生 豁 達 輕 鬆 感 。 

 

  李 錦 洪

 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