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一 月

第 32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許 多 做 老 師 或 者 家 長 的 人 該 記 住 這 句 格 言 , 不 要 空 口 說 教 , 訓 導 子 弟 , 而 要 以 身 作 則 , 以 實 例 教 導 他 人 。 相 似 的 格 言 很 多 , 例 如 英 國 民 間 有 : 一 盎 司 的 實 殘 值 一 磅 的 教 訓 。 實 踐 , 以 身 作 則 並 不 費 力 , 但 是 所 產 生 的 教 導 作 用 很 大 。 這 句 格 言 源 於 「 伊 索 寓 言 」 , 相 當 幽 默 : 有 隻 螃 蟹 , 嫌 她 的 兒 子 走 路 橫 行 的 樣 子 難 看 , 要 他 改 正 。 兒 子 說 : 你 自 己 做 個 實 例 給 我 看 , 我 會 跟 樣 學 的 。 實 例 勝 過 口 訓 。 

    天 生 橫 行 的 螃 蟹 媽 媽 , 當 然 無 法 做 個 榜 樣 給 孩 子 看 。 這 又 告 訴 一 些 好 為 人 師 的 人 , 自 己 都 做 不 到 的 事 情 , 別 教 訓 他 人 去 做 。 


◆ 阿   五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