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  年 一 月

第 32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據 有 關 資 料 顯 示 , 70 % 以 上 的 中 風 患 者 發 病 在 秋 末 和 冬 季 發 生 。 踏 入 冬 季 , 就 進 入 了 中 風 的 高 發 季 節 。

    據 中 國 醫 科 大 學 附 屬 第 二 醫 院 神 經 內 科 醫 生 指 出 , 冬 季 之 所 以 是 中 風 的 高 發 季 節 , 因 為 天 氣 寒 冷 , 室 內 外 溫 差 較 大 , 人 體 易 受 到 冷 空 氣 刺 激 , 導 致 全 身 毛 細 血 管 痙 攣 性 收 縮 , 血 液 迴 圈 的 外 周 阻 力 加 大 , 引 起 血 壓 升 高 , 血 小 板 也 易 於 凝 集 而 形 成 血 栓 。 又 因 為 中 老 年 人 的 生 理 機 能 減 退 , 對 外 界 環 境 變 化 的 適 應 性 、 應 激 性 和 抵 抗 力 降 低 , 所 以 極 易 在 冬 季 發 生 中 風 。

    可 惜 發 病 時 急 驟 , 難 以 令 患 者 預 測 , 但 發 病 前 會 出 現 一 些 早 期 信 號 。 該 醫 生 強 調 , 如 果 能 瞭 解 這 些 信 號 , 積 極 防 治 , 會 大 大 減 少 危 害 性 , 甚 至 不 發 病 。 因 此 , 若 長 者 一 旦 出 現 , 如 突 然 眩 暈 或 頭 痛 加 劇 , 視 物 不 清 , 舌 根 發 硬 或 失 語 , 一 側 肢 體 麻 木 、 乏 力 、 活 動 不 便 , 精 神 疲 乏 , 頻 打 哈 欠 , 或 噁 心 、 欲 吐 , 甚 至 「 性 格 」 突 變 , 智 力 減 退 , 缺 乏 正 常 的 判 斷 力 , 理 解 力 低 降 或 無 故 嗜 睡 等 , 應 提 高 度 警 惕 , 需 立 即 求 醫 問 診 。

    倘 長 者 患 有 高 血 壓 、 高 血 脂 、 糖 尿 病 、 動 脈 硬 化 、 冠 心 病 等 疾 患 時 , 必 須 於 氣 溫 急 降 時 , 加 倍 留 意 身 體 的 轉 變 。 據 臨 床 醫 學 統 計 , 約 90 % 以 上 的 中 風 病 人 患 有 高 血 壓 , 尤 其 是 平 時 沒 有 明 顯 症 狀 , 而 家 庭 中 有 上 述 病 史 者 , 更 具 有 危 險 性 。 事 實 上 , 由 於 現 在 的 中 年 人 , 尤 其 是 男 性 , 工 作 應 酬 不 斷 , 煙 酒 不 離 身 , 加 上 不 規 律 的 作 息 時 間 , 導 致 他 們 成 了 患 高 血 壓 的 主 要 群 體 , 因 此 中 風 在 他 們 當 中 爆 發 的 幾 率 非 常 高 , 應 該 引 起 重 視 。

    醫 學 界 指 出 , 步 入 老 年 必 需 保 持 體 重 , 避 免 發 胖 , 戒 煙 , 少 飲 酒 , 少 吃 鹽 , 少 吃 脂 肪 含 量 高 的 食 品 , 反 之 還 要 多 吃 清 淡 的 食 物 , 以 可 控 制 血 壓 , 而 且 還 要 遵 照 醫 生 指 出 , 勤 加 運 動 及 作 息 定 時 , 以 可 使 中 風 的 發 病 率 降 低 至 50 % 以 上 。

   

◆ 文 : 鄧 紀 方 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