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一 月

第 32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大 馬 路 」 是 皇 后 大 道 中 的 早 期 名 稱 , 1842 年 剛 開 闢 完 竣 時 , 已 有 不 少 馬 車 和 馬 匹 在 路 上 馳 走 而 得 名 。

    在 十 九 世 紀 , 幾 乎 所 有 大 銀 行 皆 開 設 於 皇 后 大 道 中 , 現 時 亦 有 若 干 間 維 持 不 變 , 包 括 發 鈔 銀 行 的 匯 豐 、 渣 打 、 及 中 銀 的 舊 行 。

    第 一 代 的 高 等 法 院 、 庫 務 署 、 香 港 會 和 第 二 代 的 郵 政 總 局 都 位 於 現 時 皇 后 大 道 中 現 時 的 華 人 行 和 娛 樂 行 的 地 段 上 , 相 信 知 道 者 不 多 了 。

    1910 年 代 的 一 間 「 香 港 影 畫 戲 院 」 於 1924 年 改 建 為 第 一 代 的 「 皇 后 戲 院 」 , 在 五 十 年 代 , 可 以 在 此 「 飽 覽 」 或 「 檢 閱 」 「 摩 登 」 及 高 貴 的 美 女 。

    中 環 街 巿 及 以 西 的 地 段 , 則 食 肆 林 立 , 著 名 的 有 高 陞 、 蓮 香 、 金 城 、 慶 雲 、 仁 人 、 龍 泉 ( 百 萬 金 ) 及 得 雲 等 茶 樓 酒 家 , 現 時 只 餘 下 經 歷 兩 次 搬 遷 的 「 蓮 香 」 。

    這 段 「 大 馬 路 」 的 兩 旁 亦 有 多 條 著 名 的 街 道 , 如 稱 為 「 原 料 街 」 的 同 文 街 及 興 隆 街 , 「 花 布 街 」 的 永 安 街 , 「 鴨 蛋 街 」 的 永 勝 街 等 , 現 亦 己 隨 著 重 建 「 中 環 中 心 」 及 「 新 紀 元 廣 場 」 而 消 失 了 。

      

◆ 鄭 寶 鴻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