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 十 月

第 326 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市 面 上 許 多 醫 療 用 品 公 司 也 有 輪 椅 出 售 , 價 錢 由 千 元 至 數 萬 元 不 等 。 一 張 合 適 的 輪 椅 , 不 但 需 在 行 動 上 提 供 方 便 , 並 應 能 提 升 長 者 的 獨 立 性 、 發 揮 長 者 的 潛 能 , 以 及 提 升 其 生 活 質 素 為 最 大 目 標 。 

    對 於 一 些 因 疾 病 而 導 致 暫 時 行 動 不 便 的 長 者 來 說 , 選 用 具 有 標 準 配 備 的 輪 椅 就 已 經 足 夠 。 然 而 , 對 於 一 些 嚴 重 傷 殘 、 脊 髓 受 損 或 截 肢 而 需 要 長 期 使 用 輪 椅 的 人 士 來 說 , 則 必 須 經 專 業 醫 護 人 員 ( 如 物 理 治 療 、 職 業 治 療 師 ) 的 評 估 , 才 能 選 擇 出 最 適 合 患 者 的 輪 椅 。 因 為 不 合 適 的 輪 椅 有 機 會 繼 發 性 畸 形 、 增 加 患 腰 背 痛 及 壓 瘡 的 機 會 , 以 及 造 成 各 類 傷 害 。 

    其 實 選 購 輪 椅 是 一 門 專 業 學 問 , 由 選 擇 電 動 輪 椅 和 手 動 輪 椅 ( 手 動 輪 椅 又 可 分 為 一 般 型 、 看 護 型 、 特 殊 型 等 ) , 以 至 輪 椅 的 結 構 、 質 料 、 各 類 配 備 ( 如 前 、 後 輪 胎 的 大 小 及 種 類 、 座 位 的 闊 度 、 高 度 、 深 度 和 扶 手 、 背 靠 、 腳 踏 的 高 度 ) 也 有 一 定 的 標 準 。 

    一 般 來 說 , 選 擇 輪 椅 時 應 要 注 意 的 事 項 包 括 有 : 患 者 的 身 形 、 傷 殘 程 度 、 居 住 空 間 / 環 境 及 身 體 未 來 可 能 之 變 化 等 。 

    患 者 臀 部 兩 側 應 留 有 適 當 的 空 間 , 座 位 太 過 狹 窄 , 患 者 除 在 上 落 輪 椅 時 會 感 到 困 難 外 , 皮 膚 亦 容 易 磨 損 , 增 加 出 現 壓 瘡 的 機 會 。 嚴 重 傷 殘 的 或 軀 幹 無 力 的 長 者 則 適 合 一 些 有 高 靠 背 或 特 殊 座 位 系 統 的 輪 椅 。 而 無 法 站 立 的 患 者 , 可 選 擇 一 些 可 移 動 或 拆 除 的 扶 手 以 方 便 協 助 患 者 轉 移 。 此 外 , 家 居 環 境 各 有 關 尺 寸 如 大 門 、 房 間 入 口 闊 度 、 餐 桌 、 床 鋪 的 高 度 也 須 注 意 。 

    現 時 有 些 公 司 會 有 專 業 醫 護 人 員 為 使 用 者 進 行 輪 椅 評 估 , 而 消 費 者 可 選 擇 一 些 信 譽 良 好 、 有 健 全 售 後 服 務 的 機 構 。 最 後 , 有 些 長 者 在 購 置 輪 椅 後 會 有 依 賴 輪 椅 而 減 小 步 行 的 傾 向 。 因 此 , 護 老 者 要 盡 量 鼓 勵 長 者 在 許 可 的 情 況 下 多 作 步 行 , 避 免 讓 長 者 過 份 依 靠 代 步 , 另 其 活 動 能 力 進 一 步 下 降 。 

   

◆ 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