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月

第 326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你 是 否 是 一 個 足 不 出 戶 的 人 ? 加 上 居 屋 狹 窄 , 而 不 願 走 動 嗎 ? 

    那 麼 你 可 知 此 是 會 讓 健 康 日 漸 敗 壞 嗎 ? 

    根 據 芬 蘭 赫 爾 新 基 大 學 一 項 十 年 研 究 顯 示 , 若 我 們 每 天 步 行 半 小 時 或 每 周 運 動 四 小 時 , 是 可 有 助 我 們 保 持 身 體 的 健 康 。 

    研 究 指 出 , 若 你 長 期 頓 足 而 不 作 輕 量 如 步 行 的 運 動 , 你 不 但 會 發 覺 身 體 日 胖 , 而 漸 癡 肥 , 而 且 亦 有 機 會 罹 患 上 糖 尿 病 。 

    糖 尿 病 有 機 會 會 使 患 者 失 明 、 腎 臟 病 變 及 截 肢 等 惡 果 , 是 人 所 共 知 的 事 實 , 故 除 節 制 飲 食 外 , 若 你 可 每 周 運 動 四 小 時 , 亦 可 把 患 上 糖 尿 病 的 風 險 減 低 八 成 。 

    雖 然 , 輕 而 步 行 的 輕 量 活 動 不 足 助 長 者 修 身 , 但 若 體 力 不 足 可 每 天 步 行 半 小 時 , 長 者 亦 可 分 開 三 次 , 每 次 作 十 分 鐘 的 步 行 , 亦 可 有 助 減 磅 以 防 癡 肥 , 因 為 身 體 過 胖 , 不 但 會 引 來 高 血 壓 、 心 臟 血 管 疾 患 、 糠 尿 病 及 關 節 毛 病 等 問 題 。 

    試 問 , 退 休 後 倘 懶 於 運 用 大 量 空 閒 時 間 , 抗 拒 每 日 只 消 稍 作 走 動 , 便 可 能 「 懶 出 疾 病 」 , 使 疾 患 入 侵 , 何 苦 呢 ? 

謝 皓 明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