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月

第 32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 通 常 照 顧 長 者 的 責 任 , 多 落 在 媳 婦 身 上 , 而 婆 媳 關 係 往 往 是 家 中 糾 紛 的 源 頭 , 故 作 為 媳 婦 的 你 , 可 有 方 法 表 達 你 對 奶 奶 的 尊 敬 嗎 ?

    事 實 上 , 你 的 「 嫁 入 」 無 疑 構 成 彼 此 適 應 的 一 項 課 題 , 首 要 方 法 是 你 必 須 踏 出 尊 敬 的 第 一 步 。

    耐 心 聆 聽 是 首 要 的 課 題 , 當 你 新 加 入 丈 夫 的 家 庭 , 對 新 家 庭 所 知 甚 少 時 , 便 要 細 心 聆 聽 奶 奶 的 說 話 , 以 明 白 及 適 應 家 中 各 「 規 矩 」 及 奶 奶 的 處 事 方 式 與 性 格 , 以 助 彼 此 之 溝 通 , 減 少 彼 此 之 誤 解 。

    諒 解 亦 是 建 立 和 洽 關 係 的 基 石 , 以 奶 奶 的 「 長 氣 」 為 例 , 由 於 長 者 的 記 憶 力 日 漸 減 弱 , 或 過 份 關 懷 你 們 , 重 複 叮 囑 或 所 講 的 說 話 , 是 自 然 的 表 現 , 只 要 你 有 誠 意 及 耐 心 作 出 聆 聽 , 處 處 表 現 你 對 奶 奶 的 尊 重 , 自 然 便 會 令 他 感 覺 被 重 視 , 益 發 更 疼 愛 你 。

    接 納 亦 是 不 二 的 法 門 。 事 實 上 , 奶 奶 是 另 一 個 家 庭 的 個 體 , 不 可 能 與 你 早 已 習 慣 的 媽 媽 一 樣 , 奶 奶 是 有 其 喜 好 與 生 活 方 式 , 你 應 全 數 接 納 她 的 各 方 面 喜 好 , 方 能 順 利 「 攻 入 」 她 的 家 庭 。

    若 奶 奶 是 較 為 傳 統 及 保 守 時 , 你 必 須 時 刻 留 意 衣 著 及 言 行 , 勿 使 她 對 你 的 「 出 位 」 而 有 感 嘆 之 言 , 故 衣 著 勿 暴 露 , 主 動 收 拾 家 居 、 節 儉 、 守 禮 及 語 帶 溫 柔 是 會 贏 取 她 的 歡 心 的 。

    若 家 中 有 事 要 決 定 時 , 不 妨 向 奶 奶 聽 取 意 見 及 多 作 商 量 , 恭 敬 地 讓 奶 奶 作 出 主 導 , 會 是 新 「 新 抱 」 在 家 庭 中 建 立 一 被 尊 重 的 方 法 之 一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作 為 護 老 者 的 你 , 只 要 時 刻 緊 記 對 奶 奶 抱 著 忍 耐 、 接 納 與 尊 重 , 自 然 會 消 除 婆 媳 不 和 及 會 產 生 糾 紛 的 習 慣 性 的 錯 誤 觀 念 。
 

    

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 鍾 民 穎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