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月

第 32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照 顧 殘 弱 長 者 , 是 護 老 者 的 責 任 。 但 你 可 知 他 付 出 的 有 多 重 呢 ? 

    護 老 者 需 要 付 出 體 力 、 精 力 、 金 錢 、 和 耐 性 來 照 顧 長 者 。 常 見 的 護 老 工 作 包 括 花 錢 改 裝 居 所 設 備 以 配 合 長 者 的 特 殊 生 活 需 要 , 購 買 日 常 用 品 、 藥 物 、 昂 貴 的 康 復 用 品 諸 如 醫 療 健 康 器 材 、 輪 椅 、 和 助 行 器 等 ; 搬 動 長 者 上 下 床 舖 、 轉 動 身 體 、 按 摩 身 體 各 部 分 等 體 力 勞 動 工 作 ; 協 助 長 者 洗 澡 、 餵 食 、 換 尿 片 、 清 理 穢 物 、 和 上 廁 所 等 厭 惡 性 工 作 ; 護 送 長 者 到 診 所 和 到 戶 外 活 動 等 費 心 工 作 。 

    長 者 若 身 有 殘 疾 , 護 老 工 作 會 變 得 更 加 複 雜 和 費 力 。 護 老 者 在 付 出 心 力 之 餘 , 個 人 的 生 活 空 間 和 時 間 會 減 少 、 跟 朋 友 聚 會 的 次 數 會 降 低 、 社 交 生 活 圈 子 縮 小 、 和 失 去 進 修 機 會 等 。 很 多 護 老 者 甚 至 要 辭 掉 全 職 工 作 , 留 在 家 中 當 護 老 者 。 

    護 老 者 和 長 者 日 常 生 活 接 觸 頻 繁 , 如 果 因 性 格 , 要 求 、 或 其 他 原 因 而 出 現 爭 執 , 肯 定 會 影 響 到 護 老 工 作 的 質 素 和 成 效 。 護 老 工 作 是 全 天 候 和 沒 有 休 息 時 段 的 , 壓 力 很 大 , 除 了 付 出 金 錢 、 精 神 、 心 血 、 和 勞 力 外 , 個 人 的 犧 牲 亦 非 常 大 。 這 些 都 對 護 老 者 構 成 一 種 沉 重 的 生 活 擔 子 。 

    試 問 , 有 誰 可 代 分 擔 他 們 看 似 「 無 盡 期 」 不 斷 增 加 的 工 作 及 可 聆 聽 所 承 受 的 「 身 受 」 壓 力 ? 

   

◆ 李 翊 駿 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