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月

第 32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董 建 華 在 第 一 份 施 政 報 告 說 : 「 我 們 對 弱 者 的 態 度 , 反 映 了 我 們 這 個 社 會 的 道 德 素 養 。 特 區 政 府 會 致 力 改 善 長 者 和 殘 疾 人 士 的 生 活 。 」 但 政 府 卻 沒 有 遵 守 「 老 有 所 依 , 老 有 所 養 , 老 有 所 用 」 的 承 諾 , 於 九 九 年 開 始 削 綜 援 , ○ 三 年 十 月 再 次 向 長 者 、 長 期 病 患 者 、 傷 殘 人 士 作 第 一 輪 開 刀 , 削 減 6% , 今 年 十 月 一 日 再 減 5.4% 。

    立 法 會 議 員 張 超 雄 表 示 , 削 減 省 下 的 錢 少 於 政 府 經 常 開 支 1 % , 對 紓 解 財 赤 只 是 九 牛 一 毛 , 但 其 為 害 和 社 會 成 本 卻 巨 大 得 難 以 估 計 。 最 受 影 響 的 是 最 貧 窮 、 最 弱 勢 的 老 弱 傷 殘 人 士 、 失 業 以 及 單 親 家 庭 。 政 府 不 去 追 究 公 帑 浪 費 , 反 向 弱 勢 下 手 , 有 違 國 家 與 公 民 之 間 的 契 約 與 道 德 。

    張 超 雄 舉 出 8 月 份 最 新 數 字 — — 綜 援 個 案 共 295,161 宗 , 當 中 年 老 個 案 佔 148,819 宗 , 即 超 過 一 半 個 案 是 年 長 者 ; 削 減 綜 援 5.4% 後 , 定 削 弱 弱 老 的 生 活 質 素 。

    張 超 雄 說 , 根 據 社 聯 最 新 統 計 數 字 , 收 入 少 於 全 港 住 戶 入 息 中 位 數 一 半 的 貧 窮 人 口 已 達 到 112 萬 , 低 收 入 家 庭 的 長 者 及 兒 童 仍 是 最 貧 困 的 一 群 。 而 統 計 處 顯 示 , 7 月 份 消 費 物 價 指 數 反 映 本 港 將 要 踏 入 通 脹 期 , 比 去 年 同 期 上 升 0.9% , 以 水 電 升 幅 最 大 , 達 13.5% ; 衣 履 也 錄 得 7.5% 的 升 幅 , 食 品 、 雜 項 服 務 、 交 通 和 外 出 用 膳 價 格 亦 上 升 。 上 述 都 是 長 者 的 生 活 所 需 , 試 問 綜 援 金 額 又 何 來 再 度 下 調 的 空 間 ?

    香 港 缺 乏 完 善 退 休 保 障 , 很 多 長 者 在 退 休 後 很 快 跌 落 貧 窮 線 下 。 若 缺 乏 家 庭 照 顧 , 長 者 唯 一 出 路 是 依 靠 綜 援 。 張 超 雄 認 為 , 長 者 拿 的 應 該 是 退 休 金 , 而 不 是 綜 援 金 。 在 所 有 先 進 國 家 和 地 區 , 都 已 實 行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制 , 解 決 老 人 貧 窮 問 題 。

    張 超 雄 強 調 , 綜 援 金 是 保 障 市 民 的 一 張 安 全 網 , 而 不 是 政 府 吝 嗇 地 從 手 指 罅 滴 出 來 的 吊 命 的 鹽 水 ! 他 說 , 作 為 學 者 和 新 任 立 法 會 議 員 , 必 繼 續 為 老 人 家 爭 取 完 善 的 社 會 福 利 和 退 休 保 障 。

◆ 李   儀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