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月

第 32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自 1841 年 開 埠 迄 至 第 二 次 大 戰 後 , 婚 俗 都 依 隨 中 國 , 用 花 轎 去 接 新 娘 。 花 轎 以 大 紅 色 為 主 而 裝 飾 得 鮮 艷 奪 目 , 出 租 花 轎 的 儀 仗 店 亦 提 供 中 西 樂 隊 的 服 務 , 多 集 中 於 上 環 的 東 街 , 及 中 環 的 擺 花 街 一 帶 。 一 間 名 為 「 鴻 福 」 的 儀 仗 店 於 1960 年 代 初 才 結 業 。

    早 期 , 接 新 娘 的 隊 伍 是 十 分 「 大 陣 仗 」 , 其 行 列 有 近 一 里 長 者 。 在 二 三 十 年 代 , 亦 有 向 警 方 僱 用 印 警 或 山 東 籍 華 警 以 作 開 路 先 鋒 , 非 常 威 武 。

    1950 年 代 , 大 紅 花 轎 漸 被 汽 車 所 取 代 , 被 稱 為 「 摩 登 花 轎 」 , 與 「 摩 登 嫁 妝 」 ( 指 新 娘 婚 前 有 了 身 孕 ) , 為 當 時 最 「 摩 登 MODERN 」 的 喜 慶 名 詞 。

      

◆ 鄭 寶 鴻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