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九 月

第 32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有 長 者 回 望 一 生 , 覺 得 自 己 的 婚 姻 很 失 敗 , 埋 怨 自 己 揀 錯 了 對 象 , 又 責 罵 自 己 當 年 做 錯 決 定 , 以 致 影 響 一 生 。 

    婚 姻 不 理 想 固 然 是 使 人 不 快 , 但 也 不 要 自 責 過 重 , 因 為 所 謂 當 年 不 適 當 的 決 定 , 其 實 是 現 在 的 評 估 , 凡 事 過 後 算 賬 是 最 容 易 的 , 如 果 時 光 再 一 次 倒 流 到 你 年 青 的 時 候 , 相 信 大 家 也 會 作 回 類 似 的 抉 擇 。 因 為 年 青 時 的 視 野 有 限 , 又 會 受 著 異 性 外 貌 吸 引 , 對 感 情 的 期 望 及 婚 姻 的 憧 憬 也 不 同 。 

    我 曾 問 過 很 多 中 老 年 人 士 , 問 他 們 覺 得 在 那 一 個 時 候 才 真 正 了 解 自 己 , 掌 握 人 生 , 他 們 會 肯 定 的 告 訴 我 是 現 在 。 大 家 都 知 道 人 的 生 理 成 長 到 2 5 歲 便 已 全 部 完 成 , 但 對 異 性 發 生 興 趣 及 可 生 兒 育 女 都 是 在 十 多 歲 便 開 始 。 不 過 人 要 思 想 成 熟 , 對 生 命 掌 握 , 知 道 自 己 真 正 的 需 要 , 卻 要 經 過 很 多 人 生 閱 歷 , 起 起 跌 跌 , 沒 有 活 到 三 十 多 歲 也 未 能 成 熟 。 

    我 們 的 思 想 與 生 理 發 展 其 實 並 不 配 合 。 大 家 有 沒 有 留 意 我 們 有 很 多 重 要 決 定 , 例 如 選 擇 職 業 、 拍 拖 、 擇 偶 、 決 定 生 育 等 , 都 是 在 2 5 歲 左 右 作 出 的 , 那 時 候 人 卻 不 是 怎 樣 的 成 熟 , 所 以 就 算 當 年 決 定 了 的 婚 姻 後 來 不 美 滿 , 選 擇 的 對 象 日 後 不 配 合 , 也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。 一 方 面 是 自 己 未 能 完 全 了 解 自 己 的 要 求 及 將 來 的 需 要 , 另 一 方 面 大 家 還 未 完 全 成 熟 , 之 後 的 日 子 不 斷 成 長 改 變 , 兩 人 變 得 距 離 越 遠 便 相 處 不 來 。 

    所 以 各 位 長 者 在 回 顧 自 己 的 婚 姻 及 家 庭 的 時 候 , 如 果 有 「 早 知 如 此 , 何 必 當 初 」 的 自 我 責 備 , 便 應 該 寬 恕 自 己 , 除 去 內 疚 。 一 來 事 情 既 發 生 了 , 再 自 責 , 就 是 令 自 己 餘 下 的 日 子 活 得 不 快 樂 。 二 來 誰 人 可 以 「 早 知 如 此 」 呢 ? 年 少 的 我 怎 樣 也 估 不 到 會 如 此 。 從 今 天 起 , 放 開 那 壓 著 你 多 年 重 重 「 錯 誤 決 擇 」 的 枷 鎖 , 坦 然 地 面 對 自 己 的 一 生 。 

  梁 燕 燕

 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