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 倘 長 者 服 藥 後 而 出 現 副 作 用 時 , 護 老 者 如 何 處 理 呢 ?

    查 副 作 用 多 誤 以 為 是 副 面 的 , 但 需 視 服 藥 後 所 引 來 的 , 是 否 是 一 個 行 為 或 行 動 產 生 出 來 而 非 預 期 的 後 果 , 如 長 者 吃 了 不 潔 食 物 而 肚 瀉 , 也 是 一 種 副 作 用 ; 在 藥 物 學 的 角 度 來 看 , 護 老 者 宜 清 楚 副 作 用 , 看 是 否 可 幫 助 長 者 , 如 服 感 冒 藥 常 見 的 昏 睡 情 況 , 正 是 幫 助 長 者 獲 得 更 多 休 息 , 加 快 其 康 復 。

    故 護 老 者 宜 清 楚 知 道 , 藥 物 的 副 作 用 仍 可 分 為 三 種 , 即 為 常 見 、 罕 見 及 嚴 重 。 但 無 容 置 疑 , 護 老 者 必 須 留 意 長 者 服 藥 後 的 反 應 , 若 掉 以 輕 心 , 可 能 會 導 致 死 亡 或 器 官 的 永 久 損 壞 。

    事 實 上 , 護 老 者 可 能 過 份 緊 張 長 者 服 食 抗 生 素 後 不 適 , 如 腸 胃 不 適 、 嘔 吐 、 皮 膚 出 現 紅 疹 或 敏 感 等 副 作 用 , 而 放 棄 讓 長 者 服 用 , 此 可 能 會 削 弱 長 者 的 抗 病 能 力 , 而 影 響 康 復 。 倘 長 者 未 經 醫 生 證 實 對 某 些 抗 生 素 過 敏 , 而 護 老 者 單 憑 其 有 限 知 識 而 停 止 讓 長 者 服 食 , 是 甚 為 不 智 的 。

    而 另 一 方 面 , 倘 護 老 者 發 覺 長 者 服 食 藥 物 後 而 出 現 過 敏 , 而 擅 自 購 買 成 藥 以 助 長 者 服 用 以 紓 解 不 適 , 這 可 能 不 但 令 長 者 病 情 惡 化 , 除 令 長 者 增 加 服 藥 的 數 量 , 加 重 身 體 ( 尤 其 肝 臟 ) 的 無 謂 負 荷 外 , 還 可 能 會 引 來 其 他 副 作 用 。

    故 護 老 者 於 照 顧 長 者 服 食 藥 物 治 病 的 時 候 , 宜 對 藥 物 及 其 副 作 用 有 一 認 識 , 在 長 者 服 食 任 何 藥 物 前 , 應 諮 詢 其 醫 生 或 註 冊 藥 劑 師 的 意 見 , 以 保 藥 物 正 確 使 用 。
 

    

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 鍾 民 穎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