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不 少 長 者 都 會 覺 得 晚 年 生 活 寂 寞 , 生 活 圈 子 好 像 忽 然 縮 小 了 , 與 朋 友 有 傾 有 講 的 歡 樂 日 子 不 復 再 。 事 實 上 , 只 要 自 己 踏 出 第 一 步 , 不 難 認 識 朋 友 , 擴 闊 社 交 圈 子 並 非 難 事 。

    隨 著 退 休 、 子 女 長 大 成 人 或 伴 侶 離 世 , 很 多 長 者 會 感 到 孤 清 , 有 時 甚 至 連 談 話 的 對 象 也 沒 有 。 想 改 變 這 個 困 局 , 方 法 好 簡 單 , 首 先 是 不 要 「 害 怕 」 和 「 自 我 收 藏 」 , 皆 因 兩 者 都 是 與 人 接 觸 的 絆 腳 石 。 簡 單 如 打 一 個 招 呼 、 一 聲 問 好 , 已 能 打 破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隔 膜 。

    想 認 識 多 點 朋 友 , 最 基 本 是 由 睦 鄰 開 始 做 起 , 平 日 碰 面 給 鄰 居 一 個 微 笑 , 對 方 自 然 會 感 到 你 的 友 善 , 話 匣 子 便 很 容 易 打 開 。

    除 此 之 外 , 多 到 社 區 中 心 、 做 義 工 、 參 加 興 趣 班 或 行 山 晨 運 , 也 是 建 立 社 交 關 係 的 好 地 方 。 只 要 發 現 到 一 些 與 自 己 志 趣 相 投 、 想 法 近 似 的 人 , 不 妨 多 留 意 和 接 觸 。 別 輕 看 一 些 閒 聊 或 看 似 不 太 深 入 的 溝 通 , 事 關 每 段 友 誼 都 是 「 由 淺 入 深 」 , 由 閒 話 家 常 , 慢 慢 累 積 友 誼 的 。 如 果 沒 有 最 基 本 的 了 解 , 又 怎 會 有 更 深 入 的 發 展 呢 ?

    不 過 , 在 建 立 深 厚 友 誼 之 前 , 對 朋 友 有 基 本 認 識 是 很 重 要 的 。 別 期 望 一 下 子 就 可 以 與 人 建 立 很 好 的 關 係 , 友 誼 是 一 步 一 步 建 立 的 。 交 友 之 道 , 貴 乎 真 誠 , 這 並 非 表 示 要 向 朋 友 交 代 自 己 任 何 大 小 事 情 , 但 當 你 發 現 一 些 人 跟 你 的 喜 好 或 背 景 都 相 似 時 , 從 這 些 人 中 比 較 容 易 找 到 共 同 話 題 , 彼 此 分 享 , 情 誼 就 是 如 此 慢 慢 累 積 起 來 的 。

    有 些 長 者 完 全 沒 有 意 欲 參 與 任 何 社 交 活 動 , 周 圍 社 交 網 絡 亦 因 此 而 萎 縮 及 中 斷 。 足 不 出 戶 , 等 同 自 我 孤 立 , 與 社 會 脫 節 , 長 此 下 去 , 容 易 有 沮 喪 的 感 覺 。 人 是 群 體 動 物 , 要 互 相 交 往 和 互 動 , 從 而 產 生 生 活 的 動 力 。

 

◆ 若   愚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