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   一 位 青 年 在 十 二 年 前 因 一 次 空 翻 意 外 , 造 成 自 頭 部 以 下 全 身 癱 瘓 , 同 時 失 去 語 言 能 力 , 自 此 終 身 依 賴 維 生 機 器 輔 助 呼 吸 。 這 位 青 年 多 年 來 一 直 躺 在 醫 院 的 病 床 上 , 飲 食 、 大 小 二 便 、 穿 衣 、 轉 身 等 等 工 作 , 事 無 大 小 均 需 仰 賴 別 人 代 為 處 理 。 

    這 位 青 年 抱 著 沮 喪 的 心 情 , 求 死 的 決 心 , 以 口 銜 筷 子 按 電 腦 鍵 盤 的 方 法 , 寫 了 一 封 信 分 別 寄 給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、 法 律 援 助 處 、 及 立 法 會 議 員 , 陳 述 遭 遇 。 青 年 要 求 他 們 協 助 , 讓 他 重 掌 命 運 , 自 行 決 定 在 沒 有 痛 苦 、 但 在 有 尊 嚴 的 情 況 下 以 安 樂 死 的 形 式 來 結 束 生 命 。 

    安 樂 死 既 是 一 個 哲 學 、 法 律 、 人 權 、 和 宗 教 議 題 , 也 是 一 個 倫 理 道 德 和 社 會 資 源 的 問 題 。 社 會 也 顧 慮 到 安 樂 死 會 否 成 為 一 件 合 法 的 殺 人 凶 器 。 

    尋 求 安 樂 死 者 多 為 身 患 絕 症 的 人 士 , 年 齡 反 在 其 次 。 年 輕 的 和 年 長 的 重 病 不 癒 者 均 有 此 要 求 。 本 文 難 以 斷 定 長 者 所 佔 的 比 率 有 多 少 , 然 而 在 安 老 服 務 的 領 域 內 , 顯 然 有 些 同 工 遇 到 長 者 要 求 代 為 安 排 安 樂 死 事 項 的 經 驗 。 

    尋 求 安 樂 死 的 長 者 認 為 自 己 的 生 命 已 活 到 盡 頭 , 餘 下 的 歲 月 已 變 得 毫 不 足 惜 。 他 們 在 不 願 長 期 承 受 身 心 痛 苦 磨 折 的 理 念 催 促 下 , 會 傾 向 以 一 種 沒 有 痛 苦 、 但 可 保 留 個 人 尊 嚴 的 方 法 來 結 束 生 命 , 以 消 除 身 心 方 面 的 苦 楚 。 

    世 界 上 只 有 荷 蘭 和 比 利 時 這 兩 個 國 家 正 式 推 出 合 法 的 安 樂 死 法 律 。 兩 國 的 《 安 樂 死 法 案 》 均 設 有 非 常 嚴 格 的 條 件 : ( 一 ) 尋 求 安 樂 死 者 須 要 是 本 國 人 。 申 請 者 必 須 是 成 年 人 , 在 呈 請 時 有 清 醒 的 意 識 和 自 決 能 力 , 並 以 書 面 提 出 申 請 ; ( 二 ) 申 請 人 須 是 患 有 不 治 之 症 、 經 長 期 治 療 無 效 、 及 無 法 承 受 肉 體 和 精 神 方 面 的 折 磨 者 。 

    香 港 政 府 已 正 式 表 明 不 會 跟 隨 荷 蘭 和 比 利 時 的 做 法 , 在 目 前 展 開 制 訂 有 關 《 安 樂 死 法 案 》 的 工 作 。 欲 尋 求 安 樂 死 的 長 者 應 要 積 極 面 對 人 生 , 順 其 自 然 地 生 活 下 去 。 
 

 

  李 翊 駿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