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在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「 戲 曲 天 地 」 節 目 中 , 多 年 來 訪 問 了 不 少 粵 劇 名 伶 , 年 紀 最 長 的 要 算 羅 品 超 ( 鑑 哥 ) 了 。 

    鑑 哥 以 九 十 二 歲 高 齡 不 單 經 常 教 學 , 還 仍 然 活 躍 於 粵 劇 舞 台 。 鑑 哥 於 一 九 一 二 年 出 生 , 到 六 月 十 九 日 便 九 十 三 歲 了 , 屆 時 還 會 安 排 演 出 , 以 紀 念 從 藝 八 十 年 , 而 現 時 正 申 請 以 此 高 齡 仍 然 在 舞 台 上 演 出 粵 劇 , 望 能 列 入 健 力 士 世 界 紀 錄 大 全 。 

    見 鑑 哥 健 步 如 飛 , 聲 如 洪 鐘 , 但 原 來 他 年 幼 時 身 體 較 弱 , 到 了 六 歲 才 會 得 說 話 ; 於 文 化 大 革 命 時 期 , 更 先 後 經 歷 了 七 年 「 非 一 般 」 的 生 活 , 原 本 在 廣 州 的 戶 籍 被 取 消 , 要 遷 往 農 村 生 活 , 每 天 在 茶 場 採 茶 ; 本 來 是 粵 劇 大 佬 倌 , 卻 被 安 排 在 粵 劇 院 工 作 , 負 責 拆 「 盔 頭 」 及 打 掃 劇 院 , 還 要 寫 幾 萬 字 的 悔 改 書 。 

    但 鑑 哥 對 生 命 絕 不 氣 餒 , 要 寫 悔 改 書 嗎 ? 他 就 非 常 樂 觀 的 作 為 練 字 ; 打 掃 之 時 , 他 就 偷 偷 將 鐵 枝 放 在 掃 把 之 中 , 每 天 就 拿 著 「 特 製 」 掃 把 將 打 掃 當 練 功 ; 由 於 鑑 哥 本 身 一 向 對 「 茶 」 很 有 研 究 , 早 年 出 任 粵 劇 院 院 長 時 ( 他 還 笑 稱 當 時 未 做 「 牛 鬼 蛇 神 」 ) , 有 一 次 到 茶 場 探 訪 , 他 可 以 品 嘗 出 八 種 茶 之 多 , 因 此 他 在 茶 場 的 工 作 , 最 終 是 換 來 現 時 令 他 每 天 起 碼 飲 紅 茶 六 杯 , 自 「 沖 」 自 飲 , 深 諳 「 茶 之 樂 」 。 

    原 來 人 是 可 以 將 逆 境 轉 化 為 萬 物 , 只 在 乎 你 的 想 法 和 態 度 。 現 時 的 鑑 哥 已 移 民 美 國 , 閒 來 教 教 學 生 和 練 功 , 每 年 更 應 邀 回 港 於 演 藝 學 院 執 教 一 個 月 , 又 經 常 回 廣 州 的 老 家 小 住 。 鑑 哥 說 能 渡 過 這 些 歲 月 及 現 時 過 著 悠 閒 的 晚 年 , 皆 源 於 他 的 信 念 , 就 是 — 生 命 的 延 續 , 所 以 凡 事 要 勇 敢 面 對 。 


陳 婉 紅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