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二 月

第 31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   廣 東 人 有 個 特 別 的 形 容 詞 , 叫 「 生 癪 」 。 一 個 孩 子 如 果 常 常 無 故 取 鬧 、 飲 食 不 思 、 肌 黃 骨 瘦 , 大 家 就 斷 定 他 是 生 癪 了 。 於 是 就 買 些 除 蟲 去 癪 的 藥 給 他 整 治 — 或 是 有 糖 衣 或 是 簡 直 沒 有 糖 衣 的 苦 藥 等 。 「 癪 」 是 不 能 不 除 的 。 

    我 有 一 位 老 親 戚 , 脾 氣 古 怪 , 繃 著 老 臉 , 難 得 一 笑 , 固 執 、 多 疑 、 好 人 之 所 惡 , 惡 人 之 所 好 , 拒 人 於 千 里 之 外 , 他 的 柔 順 的 妻 子 用 玩 笑 的 調 子 對 我 說 : 「 請 多 多 包 容 , 就 當 他 是 生 了 癪 吧 , 我 只 好 常 常 將 就 他 的 。 」 

    這 老 人 生 的 不 是 孩 子 的 癪 , 不 能 把 番 塔 餅 之 類 的 藥 物 去 醫 他 , 能 醫 治 他 的 恐 怕 還 是 他 自 己 吧 。 

    年 老 的 人 , 身 上 常 有 種 種 的 癪 。 不 妨 自 己 檢 查 一 下 。 

    「 癪 」 是 由 積 而 成 , 其 實 非 一 日 之 功 , 積 而 成 為 老 癪 , 改 起 來 是 不 易 的 , 非 得 痛 下 決 心 不 可 。 

    比 如 我 , 最 不 好 的 積 習 就 是 「 沒 首 尾 」 , 用 過 的 東 西 , 隨 手 一 放 , 隨 時 忘 記 。 年 輕 時 精 力 旺 盛 , 翻 天 覆 地 去 找 不 以 為 意 ; 又 以 為 這 只 是 區 區 小 節 , 何 必 拘 拘 。 後 來 加 上 了 年 老 善 忘 , 結 果 不 是 苦 了 自 己 , 就 是 連 累 別 人 。 真 的 「 非 痛 改 前 非 」 不 可 。 

    怎 麼 改 呢 ? 我 給 自 己 找 出 一 條 金 科 玉 律 : 「 Everything has its place, everything in its place 」 ( 物 有 其 位 , 物 處 其 位 ) 。 嚴 格 遵 守 , 這 毛 病 就 逐 漸 減 少 了 。 

    剔 除 老 癪 , 既 是 為 了 與 下 一 代 相 處 , 也 是 為 了 自 己 。 

    每 個 人 一 生 中 , 總 有 一 些 不 好 的 積 習 , 猶 如 壞 的 膽 固 醇 凝 聚 在 血 管 之 內 , 日 子 愈 久 , 血 管 也 將 會 被 阻 塞 , 還 是 決 心 把 它 剔 除 吧 ! 

    

  黃 慶 雲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