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二 月

第 31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   長 者 經 常 出 現 在 報 導 中 , 說 他 們 老 當 益 壯 , 而 且 更 可 以 參 加 苗 圃 行 動 的 「 挑 戰 十 二 小 時 」 及 「 毅 行 者 」 。 這 些 報 導 似 乎 假 設 這 類 活 動 只 為 年 青 人 而 設 , 見 長 者 參 加 就 覺 得 很 特 別 。 其 實 , 只 要 早 一 點 起 床 , 跑 到 山 上 , 就 會 發 覺 行 山 是 長 者 經 年 累 月 , 風 雨 不 改 的 活 動 。 行 「 毅 行 者 」 當 日 , 早 上 清 晨 四 點 行 至 大 欖 水 塘 引 水 道 , 路 旁 站 滿 的 皆 是 長 者 , 他 們 大 清 早 已 經 做 好 準 備 , 開 始 每 天 的 行 山 活 動 。 

    對 我 來 說 , 假 設 長 者 參 加 遠 足 活 動 , 是 挑 戰 極 限 , 是 非 常 錯 誤 的 觀 念 。 遠 足 不 錯 是 個 運 動 項 目 , 要 求 體 力 精 力 , 但 運 動 除 需 要 係 體 力 之 外 , 還 要 毅 力 及 耐 力 。 遠 足 行 山 , 不 是 單 單 要 求 爆 炸 力 , 在 十 多 小 時 之 後 , 身 體 已 經 暖 和 , 需 要 的 是 長 久 預 習 的 毅 力 , 而 且 若 果 肌 肉 有 長 期 訓 練 , 可 以 應 付 長 時 間 的 消 耗 。 每 天 行 山 的 習 慣 , 不 是 靠 幾 個 月 的 快 餐 補 習 可 以 彌 補 。 有 些 長 者 , 行 完 幾 十 個 鐘 頭 , 還 是 若 無 其 事 , 面 容 氣 量 依 然 。 

    我 們 的 文 化 太 愛 爆 炸 力 , 太 愛 衝 刺 及 激 情 , 運 動 世 界 中 也 是 如 此 , 反 而 那 些 長 跑 及 遠 足 , 因 觀 眾 也 是 缺 乏 耐 性 , 而 變 成 體 壇 的 邊 緣 項 目 。 不 過 , 這 些 需 要 恆 心 , 耐 力 與 毅 力 的 運 動 項 目 , 亦 是 長 者 群 有 足 夠 能 力 應 付 的 , 卻 未 是 大 眾 的 注 目 點 。 亦 因 此 , 長 者 的 能 力 未 有 足 夠 的 重 視 及 表 揚 。 如 果 參 加 過 遠 足 與 行 山 的 朋 友 , 一 定 會 明 白 , 很 多 年 輕 人 太 輕 視 時 間 這 因 素 , 在 初 段 用 盡 體 力 , 在 山 路 上 跑 上 跑 落 , 膝 蓋 很 快 受 不 住 壓 力 而 受 傷 。 反 觀 , 早 有 經 驗 的 長 者 , 不 疾 不 徐 , 應 付 自 如 。 運 動 不 單 是 體 力 , 還 要 考 驗 個 人 的 耐 力 與 意 志 。 這 些 元 素 是 長 者 的 所 長 , 比 試 這 方 面 的 專 長 , 長 者 又 豈 會 輕 言 失 敗 呢 ? 

 

  何 國 良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